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傅廷栋《农学专业导论》课上和学生谈创新

核心提示: 12月19日,傅廷栋院士在三教C101为2016级农学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农学专业导论》课,课上,傅廷栋介绍了作物遗传改良的相关知识,表示研究工作需要确定研究方向,贵在坚持,且深入实际才会发现与解决问题。

同学听着傅廷栋院士热情的讲解 姜清石摄
傅廷栋院士细心讲解(供图 姜清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宇涵 王芯玥)12月19日,傅廷栋院士在三教C101为2016级农学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农学专业导论》课。

课上,傅廷栋首先介绍了作物遗传改良历经的3次绿色革命,他通过数据对比介绍了杂种优势对提高产量的重要作用,并以油菜为例,提到由于杂种油菜的推广,我国油菜单产总产迅速提高,并详细介绍了油菜杂种优势利用及其特点。

傅廷栋举例农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他提问道:“我们学习农学,但同学们知道该如何挑选食用油吗?”在学生回答后,他补充答道,“饱和脂肪酸含量低、油酸含量高的食用油是我们认为品质较好的,如双低油菜油、HOLL菜油、橄榄油等。”随后,傅廷栋又通过花生高白藜芦醇品种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抗癌免疫作用等实例,证明作物品质改良与人民健康有密切关系。

傅廷栋通过表格数据,显示作物种质资源品质的性状差异,他说:“差距就是潜力,我们研究的领域有广阔的前景。”他表示,作物品质改良也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如人工选择方向与自然选择方向不一致增加了品质育种的复杂性等,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进入研究领域,傅廷栋分享了作物品质改良的相关经验。

在谈及自己从事研究工作近50年的感想时,傅廷栋表示研究工作需要确定研究方向,贵在坚持,且深入实际才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善于学习是创新的基础,执着追求是创新的动力,深入实际是创新的前提,协作交流是创新的条件,独立思考是创新的灵魂。傅廷栋以自己目前双低油菜研究为例,提出正是因为善于独立思考才做出了一定的成果。

农学1603的郑舒啸听完课后,表示自己很开心能有此次近距离接受傅廷栋院士指导的机会,她在课堂上提出青杆油菜是否可能实现全面机械化的问题,傅廷栋解答道:“油菜难以实现机械化的原因是田块太小,种植模式为水稻和油菜两轮作物,机械化难以实现,但是青杆油菜种植面积大,且一块土地只种一种作物,容易机械化。”

据了解,该导论课由傅廷栋、彭少兵、张献龙以及曹凑贵四位教师分别从作物育种种子科学、作物生理作物栽培、作物分子生物技术以及作物生产农作技术角度讲授。

审核人:贾浩洋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