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下午,我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主持。

DSC_8773_副本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作重要讲话_副本_副本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海盟)12月20日下午,我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主持会议。

唐峻传达了中央、湖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唐峻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七个一”不动摇。一是把握一个基本论断,即“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二是深刻理解一条基本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三是认真把牢一条政治标准,即“坚持把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作为衡量群团工作的政治标准”;四是准确把握一条工作生命线,即“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生命线”;五是深刻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即脱离群众的问题;六是始终把握一个定位,即“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七是集中完成一个战略任务,即“开展网络战斗、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络主旋律”。唐峻还传达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具体要求。

在工作交流环节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昉源、校团委书记张拥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水产学院工会副主席马徐发、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石径先后发言。陈昉源从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推动教代会作用的发挥、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着力培育先进的职工文化、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回顾了工会近年来的工作,指出服务维权、基层组织建设、教代会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如何做好教工思想引领工作、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抓好职工服务体系和民主管理平台建设谈了思路。张拥军从“全面加强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推进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建设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团学组织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校团委的重点工作,分析了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失灵、失效、失众、失本”新挑战,表示今后将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基本、提升服务青年能力、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朱正宁从注重将群团工作与学院内部治理相结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与学院人才培养相结合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群团工作,提出了行思结合推动学院群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思路。马徐发以“马哈鱼洄游”“鲤鱼跳龙门”“白鲢飞跃”“草鱼献身”四个小故事为线,介绍了水产学院工会服务教职员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做法。王石径从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助力育人机制构建、促进青年全面健康成长三个方面汇报了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工作。

最后,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发表讲话。李忠云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学校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保持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开创学校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加强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我校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四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我校群团工作提出要求。

李忠云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我校党的群团工作,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党执政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汇聚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强大动力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李忠云表示,近年来,我校群团组织在思想引领、组织凝聚、服务师生、学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高校中有位次、有声誉、有成果、有特色。但与形势发展、工作需要和师生期盼还不相适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他指出,要对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对象呈现的新特点、群团工作环境发生的新变化保持清醒认识,着力解决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基础薄弱、组织活力不强、有效覆盖不足等突出问题。

李忠云强调,做好当前我校党的群团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保持政治性;服务发展大局,突出先进性;积极破除“四化”,彰显群众性。李忠云指出,必须加强学校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努力强化领导责任,落实条件保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群团组织要在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基本要求、履行基本责任,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无神论”教育,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上显作为。

周承早就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党委领导,从思想、组织、队伍、载体、机制、经费等各方面强化帮带力度,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生动局面;二是要牢记责任使命,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党政所需、师生所盼、群团所能”的工作原则,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更多目光放到广大师生身上;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各级群团干部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作为意识,努力在破解“四化”上下功夫,既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师生搞好“自转”。

会议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关乎师生人心向背、关乎学校事业成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号召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务实奋斗、锐意创新,奋力开创我校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