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中心组学习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并结合“讲道德 有品行”主题,分享了心得体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治瑜)12月20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并结合“讲道德 有品行”主题,分享了心得体会。学院班子成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支委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会上,李金发首先通报了学院12月12日对各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活动手册》督促检查的情况。指出个别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存在遗失、补记、漏记,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等情况,有的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但未按照专题记录,或者记录较模糊。少数党员《党员活动手册》记录不及时、记录较少,记录以会议内容、集体学习内容较多,学习心得体会较少。他要求各支部根据自身的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并督促党员结合“四讲四有”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撰写学习心得。

随后,与会党员代表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列席会议的无党派人士邓小炎副院长谈到,高校不是世外桃源,教师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只有具有正确的思想、高尚的道德、渊博的知识,才能符合总书记所提出的培养“四个服务”社会人才的需要。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说到,大学老师做为传道者,要明明道、信明道,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有深刻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深刻理解与信仰,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有正确认识与自信,才能正确指引学生的人生道路与目标。物理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后德家老师谈到,教师唯有不断锤炼品德、提升素养,方能以心灵感召心灵,以激情唤起激情,以智慧启迪智慧,以灵魂丰富灵魂,达到“教育无痕,润物无声”的效果。辅导员祝鑫说,学习讲话精神后对新媒体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思考。要加强平台建设,构建网络方阵,化"被动"为"主动";要加强舆论引导,实现价值引领,改"训话"为"对话";要加强思政产品研发,弘扬主流价值,改"教化"为"文化";要丰富教育活动形式,熔铸特色文化,改"大众"为"分众";要加强学生团队建设,培育骨干力量,改"单动"为"联动"。

陈浩院长分享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落地生根;要增强阵地意识,守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于发声亮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要增强问题意识,深刻把握当前思政工作的主题,深入分析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

李金发书记在分享中说,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相结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要与教师“立德树人”相结合,充分理解“每一个课堂都是思政课堂、每一个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是思政环节”意义,从而实现思政育人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要与学院的育人品牌和特色结合,用身边人、点滴事,用先进模范典型和榜样去感染、影响学生。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