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基础学科青年教师岁末共话学术发展

核心提示: 12月15日下午,“基础学科青年教师沙龙”在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理学院、信息学院、生科院等3个学院的近30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谈学术话发展。殷平教授、曹菲菲副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工作历程和经验。

基础学科青年教师岁末共话学术发展2
基础学科青年教师岁末共话学术发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辉)12月15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在理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基础学科青年教师沙龙”。理学院、信息学院、生科院等3个学院的近30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谈学术话发展。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图书馆、发展规划处和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活动。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范敬群主持。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以 “如何做一名科研工作者?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自问自答的主题形式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工作历程和经验。他用“有意义的科研产出、负责任的培养学生” 给出了自己对合格的定义,他从“科研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心要大,要有敢于当拿破仑的心;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要善于向同行学习”生动描绘了自己对科研的态度。同时他又提出三点经验体会与青年老师共勉:多跟“大牛”取经,不要自以为是;多奉献一些,不要抱怨过多;多投入时间,不做甩手掌柜。最后他结合实验室管理制度、文化建设、平台运行等具体工作详细介绍了具体做法。

理学院曹菲菲副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做好基础学科的学术研究及如何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寻找自我学术方向”。她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与青年老师分享了科研经验。曹菲菲博士期间主要研究电化学储能材料,入职后继续深化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她提出,青年老师要立足自身在博士期间的科研积累,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为学校的基础学科建设多做贡献。她还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以谷壳、菌渣、猪骨头等为材料,开展的生物质回收再利用制备能源环境材料及检测分析。她提出,青年老师要积极寻找自身专长与学校优势学科之间的结合点,借助学校深厚的科研积累开展工作,努力做到符合学校特点、突出研究重点、发挥自身优点。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青年教师与在场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嘉宾展开了积极互动,就工作与家庭关系平衡、如何寻找合作伙伴、预定外文原版图书、使用web数据资源、如何提升媒介素养进行科学传播、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宣传部副部长冯楠、人事处副处长周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处长樊华、图书馆副馆长周迪等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服务学科、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并为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讲了话。他说,基础理科青年教师普遍具有名校学习研究经历,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他勉励青年老师要积极融入学校,正确处理教学、科研关系,发挥基础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同时他还介绍了理学院在推动青年教师发展的最新做法。

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作了总结讲话。他简要回顾了理学院发展历史和过程,指出基础学科是支撑学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学科,未来发展大有可为,我校化学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标志着学科具备了比较强的科研实力。他鼓励青年教师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找准发展定位,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助推学校基础学科快速发展。

据悉, “基础学科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是学校2016年青年教工立项活动之一,是发展规划处从2013年发起的“我与学科共发展”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基础学科青年老师融入学校和学科,促进学校基础学科繁荣发展,助推学校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基本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的“十三五”发展目标。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