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当西洋乐遇见中国风

核心提示: 12月17日晚,由西洋音乐协会主办的中国风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大活舞厅奏响。本次音乐会集合了竖笛、口琴、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器,依托东方曲目,实现了东西方音乐的碰撞与融合,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非比寻常的视听盛宴。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文欣 郅建功)12月17日晚,由西洋音乐协会主办的中国风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大活舞厅奏响。本次音乐会集合了竖笛、口琴、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器,依托东方曲目,实现了东西方音乐的碰撞与融合,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非比寻常的视听盛宴。

伴随着小提琴的声声低诉,低沉暗哑的口琴声缓缓流淌,将我们引入了电影《大鱼海棠》的哀愁情境。“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倒流回最初的相遇”,一首《大鱼》宣告了中国风专场音乐会的正式开始。

春风散落,十大琵琶曲之一的《夕阳箫鼓》被创新性改编成钢琴独奏,其上点点音符仍不失“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的意境,轻缓的低音琴声好似泛舟江上,两岸青山叠翠、花枝弄影,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卷缓缓展开,突然,几声清脆高昂的琴音漾起,脑海中的江面似被船桨划出一道水痕,桨橹添声,琴音忽高忽低,疏密有致地悠然兴起。菊花散落,满地残黄,撞击在舞台中央的钢琴音符似空中的黄花飞旋着飘落,小提琴的声声低诉似将听众笼罩在漫长的黑夜下,朱红阁楼边,钢琴音调此起彼伏,心事也随着悠悠荡荡,"菊花残,满地伤",《菊花台》上徒留那孤单丽影。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桥下小提琴合奏的《双抛桥》表现出了洛城之春的别样美丽;小提琴独奏《参商》却瞬间将心绪拉回到“红烛光冷透”的凄清哀凉,那不得相见、永久错过的哀伤不断溢出;一把琴,一首曲,一颗心,莫愁前路无知己,《琴师》便是这等情怀的体现;古风名曲《牵丝戏》由钢琴与小提联合演绎后,其间缱绻,更是绕指开来、令人心醉。

几声急促的高音小提声在耳边划过,舞台上则像弥漫了东汉末不休的狼烟一般,稳东南、面中原,夺荆楚、抚山越,三国豪杰霸气尽显;琴音激越高昂,阴谋、阳谋、明仇、暗斗,一幕幕权谋大戏在眼前展现,“覆江东风雨,尽风流;千秋过,再难回首”,《权御天下》一扫之前凄婉的古风曲调,家国天下,千秋功业,男儿的壮烈情怀迎面而来,将演出推向高潮,一番"成败也笑看"的情怀感染人心。

演出结束后,来自文法学院广告1603班的周辰说:“这次演出很震撼,中外音乐风格的混搭让传统音乐焕发生机,更具魅力,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感受传统音乐之美。”

据悉,主办方受到笛箫协会将西洋音乐用中国乐器演奏的启发,创新传统音乐的表现形式,在每年十二月份中旬都会开展相关音乐活动,目的是让大家感受到中国风的魅力,了解西洋乐器独特的表现手法,在为广大师生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带动更多人爱上音乐,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审核人:郭闽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