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如何抓?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笔者认为,做好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让每一个高校教师真正明道、信道,从而更好地“传道”,是当前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青年教师处于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年轻富有活力、知识面广、思想活跃、具有时代责任感,青年教师的年龄、经历和学生相近,思想和情感上更容易与大学生产生共鸣,是高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体力量,但青年教师任务重、压力大,容易在繁杂的工作中迷失方向。笔者认为,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让每一个高校教师真正明道、信道,从而更好地“传道”,是当前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推进思想建设创新,促进青年教师“明道”

教师不同于学生,思想已经基本成熟,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加强高校教师思想建设工作,关键要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和观念的创新。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下,党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工作要帮助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学会正视国际国内形势、正视现实问题,让广大青年教师做“明道”教师。

做好高校教师党建思想建设,要注重挖掘青年潜力。党组织要全面了解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现状,准确把握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和价值取向,结合学校实际,为高校青年教师提供发挥个人特长的平台,充分挖掘青年教师的创造性,鼓励他们运用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最新成果逐渐形成自己工作中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方法。做好高校教师党建思想建设,要注重实际效果。党组织组织学习教育活动要注重实际效果,切忌形式主义,党员同志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每次活动要真正起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教育部每年面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学校每年会召开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了解青年职工所想、所需,各个学院也会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青年教职工思想状况,这些都有助于党组织准确把握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青年教师也会为党组织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各级党组织要根据高校教师思想状况特点,建立相对完善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用党的先进理论和重要思想感染人、说服人、引导人,使青年教师更加“明道”。

推进组织建设创新,促进青年教师“信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青年教师谈话中曾表示,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各基层教师党支部的管理,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从严格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时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到为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青年教师感受到学校和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再到给予青年教师顺利开展教学研究的保障机制,在工作上多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从多方面提升各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教师党支部是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和自我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青年教师有榜样,有目标。基层党支部也要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有利条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

我校每年评选教学质量奖,帮助青年教师树榜样、找差距。听课制度,由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提升青年教师授课能力。资环学院每年召开基金申报指导会,由经验丰富的教授为青年教师的申报书“看看病、把把脉、开处方”,提升他们基金申报的成功率,很好地促进了青年教师基金申报积极性。园艺林学学院设立奖教金等一系列教师激励措施,促进了青年教师自我提升积极性。各基层党委要多些举措,使青年教师更加相信组织,更加“信道”。

加强作风建设创新,促进青年教师“传道”

高校教师的个人修养和教学水平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党组织要以加强教师作风建设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以提升青年教师个人修养、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为一体的作风提升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高校党建作风建设,关键在继承,其次在创新。各基层党支部要在继承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同时,注重与学校实际和个人水平相结合,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延伸知识广度和深度,主动向学识渊博、德高望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教师老教授们学习,在校园内形成一种团结奋进、勇于争先的优良校风。鼓励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讲究学习和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勇于探索适合当代大学生教育的新手段、新途径,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具有个人特色、效果显著、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方法。

除了课堂主渠道,各个学院不断扩宽教师育人渠道,例如“硕彦计划”“绿苗计划”等都为教师更好地“传道”提供了渠道。例如“问学斋”“绿博轩”等多个师生交流平台不断涌现,丰富了教师“传道”平台。通过这些渠道和平台,学生可以多方位了解华农形象,了解华农精神,以便他们尽情地抒写华农故事,做下一代华农精神的传颂者。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王景伟)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