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大学生科技报】吴定心:大学圆了创业梦

核心提示: 吴定心,今年6月博士毕业,可他的公司已经运转一年多了。他从小想当科学家,到了初中又向往成为企业家。到底自己应该做什么?他的梦想是在大学中透过专业学习变得越来越清晰的。

(本报记者 刘志伟 实习生 何能)吴定心,今年6月博士毕业,可他的公司已经运转一年多了。他从小想当科学家,到了初中又向往成为企业家。到底自己应该做什么?他的梦想是在大学中透过专业学习变得越来越清晰的。

11月底,科技日报记者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金安江的安排下,见到了吴定心。看上去,他仍然像一名学生,但从交谈中,却能感受到他的自信和成熟。

听广播向往成为“企业家”

1984年吴定心出生在湖北孝感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爱学习,记得有一次,老师让大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当时,他在黑板上写下了“想当科学家”。

吴定心喜欢一个人听收音机。初中二年级的一天,听到电台里讲述原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的故事,汪海挽救了濒临破产的企业,还帮助很多下岗的职工恢复了工作。

这个故事触动了吴定心, 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家!

吴定心说:其实当时并不知道“企业家”是什么,只是觉得汪海帮助了很多职工,职工对他很感恩,他是个“英雄”,我很崇拜他。

2012年在华中农业大学读完本科后,吴定心决定留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国家微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运祥教授是他的指导老师。梁运祥教授带着他深入生产一线,研究的课题就是养猪场的污水处理。

吴定心从猪场的污水处理技术员到技术总监都做过。他从猪场的污水处理实践中找到了我国污水处理的难点和痛点。

他和老师共同研究的项目拿到了3个发明专利,研究成果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的技术成果鉴定,并认定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吴定心终于寻觅到了成为“企业家”的钥匙:创办企业,把科技成果转化成实现生产力。

他说服了梁运祥教授,并邀约了几个师弟师妹一起筹集了24万元,创办了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以后,对“企业家”这三个字才有了真正的理解。“企业家”需要具备很多能力,有策划能力,有管理水平,还需要有专业知识……

至今吴定心的父母都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创业,成为一个科学家不是很好吗?

吴定心说:我做的是科技型的企业,需要“科学家”与“企业家”的结合,国外很多企业都是自己做科研,我未来也可以是“科学家”和“企业家”两种身份。

用“科学家”态度创业

本想硕士毕业就开公司的吴定心发现,仅仅读一个硕士还不够创业条件,技术、资金、团队人才、对市场的熟悉程度都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积累资本,于是他继续读梁教授的博士生,研究水产养殖水体的净化和猪场废水的处理,等待一个创业契机。

武汉市江夏区的朝晖猪场存栏5000头,年出栏1万头,日平均排水量50吨,由于无污水处理设施,将废水进行直排,被江夏区政府限时整改。

在修建了污水处理站后,猪场开始运用吴定心他们研发出来的高效微生物治理污水。处理过后,废水的COD含量小于200mg/L,氨氮含量小于20mg/L,而国家排放标准是COD小于400mg/L,氨氮小于80mg/L,不仅达标,更远低于国家标准,且吨污水运行成本仅为3元左右(考虑到水资源的回用,处理成本低于2元每吨)。

“利用微生物治理废水,还可以循环利用处理过后的水。”吴定心自豪地说:“把污水处理后,加上除臭的微生物,用来冲洗猪圈,可以让整个猪圈基本上无任何异味。”

从自然环境中找出针对特殊水体的净水微生物,大量扩增培养,制成标准化菌剂,投入到高氨氮、高盐、含油、恶臭等难处理的工业或畜禽养殖废水中,在不改变原本工艺设施的情况,污水处理效率可立即提高30—50%。处理过后不仅达到了排放标准,并且污水处理成本可省30%以上。

随着吴博士技术试验的深入,他对自己的创业路径也越来越清晰!

想成为市场中的“王者”

2015年4月,国家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吴定心欣喜不已,这就是他等待的创业时机。两个月后,他先去了北京参观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随后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净水菌剂有100亿的市场份额,这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业梦。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吴定心团队依托着华中农大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了产品开发。凭借着硕博期间积累的科研成果,仅用了大半年就成功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研发出了包括国内唯一商品化的硝化细菌在内的多种菌剂,并拿到了质监部门的产品标准证书。

“商品化的高浓度硝化细菌原先只有国外的诺维信公司能生产。”吴定心说,“现在我们打破它的市场垄断地位。”

今年三月公司的菌剂产品也已正式投放市场。

好消息接踵而至。9月,吴定心带着他的微生物净水项目登上了央视财经频道CCTV2的“创业英雄汇”节目,希望出让10%股份融资200万元,当场有多位投资人愿意出资,并成功实现融资。

今年10月,他又拿到了武汉东湖高新区第九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的资助,获得100万元无偿资助和100万元股权投资。

“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水污染治理是比较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内的污水治理其实走了很长的弯路,前些年总想借鉴和模仿国外的技术,但因国情不一样,治理效果并不理想,滇池用水生植物来修复水体,花了500亿还是没治好。”

梁运祥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多年摸索,我认为先用微生物充当先锋,再通过其他方式慢慢修复,综合治理水体,这才是高效的治理途径。”

在“创业英雄汇”上,吴定心说 “我们为了美化环境经常与各种脏臭的东西打交道,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没有环保理想的人,肯定不会从事这个行业。”

吴博士的目标还不止于此,不仅想处理好工业废水,而且将目光投向了重金属废水与那些被污染的湖泊河流。 他的理想是“用微小改变世界,用行动美丽中国”。

(2016年12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