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七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7日至18日,第七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教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和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舒红兵院士发言
舒红兵院士发言 (供图 王莫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仁艳)  12月17日至18日,第七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教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和20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学术年会分为特邀专家报告会、教师学术报告会和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三个阶段,重在思考学科发展战略,聚焦学术前沿,推动学术交流,展现青年学术“新秀”风采。

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做学院工作报告,他对2016年生科院的人才团队、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做了介绍,提出学院未来要拓展生物学一级学科内涵,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研究系统为基础建设研究团队,以学科建设支撑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促进不同生物系统的交叉研究。副院长金安江从基本认识、改革实践、形势分析、未来展望四个方面报告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进展与思考。

舒红兵作了题为“抗病毒天然免疫分子机制”的年会特邀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首先从自己2005年第一篇发现在R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蛋白VISA入题,分享了团队的最新进展和重要科研成果,并着重介绍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MITA/STING。经过深入研究,发现一个被称为TRIM38的蛋白酶能够催化DNA受体cGAS和接头蛋白MITA发生苏素化修饰。一方面,TRIM38在没有感染的细胞和病毒感染早期的细胞中催化cGAS和MITA的苏素化修饰。这些修饰抑制了K48介导的cGAS泛素化降解和CMA介导的MITA泛素化降解, 进而导致了cGAS和MITA的蛋白稳定性和激活,从而促进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以清除病毒。而在病毒感染的晚期,cGAS和MITA的苏素化修饰被去苏素酶SENP2移除,导致它们通过不同方式发生降解,从而终止宿主细胞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并避免因为过度的免疫反应造成机体的组织损伤和严重的炎症反应。最后舒红兵又以本实验室的研究生为例,告诫在座的研究生,即使是不同背景的研究生或者基础比较薄弱的研究生,只要肯努力,潜心付出,最终都将取得好的成果。

我校周道绣教授,以水稻和拟南芥的研究为例,作了题为“植物表观调控及代谢研究”的报告;国家杰青罗杰教授介绍作物代谢组的多样性以及其应用研究;副院长梁运祥则就秸秆资源化利用方面介绍了系列研究进展。

教师报告会阶段主要由七位优秀教师代表展示他们的科研方向及成果。何予卿教授介绍绿色超级稻分子遗传改良的研究进展,李青教授和杜鹃副研究员分别就玉米DNA甲基化变异及其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和晚疫病菌PAMP诱导的马铃薯免疫调控机制研究给予讲解,殷平教授展示了结构生物学方面的新进展,陈振夏教授则从果蝇到人类,讲解了倒转重复序列在维持性别比例方面可能存在的功能。最后,丰明乾教授和张敏教授对人类肝癌的免疫治疗和RNA结合蛋白在心脏早期发育中的作用给予介绍。

在18日的研究生报告会阶段,我校研究生宗伟、符德保、王文升等20位研究生展示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副院长严建兵教授作“我是如何爱上玉米的?”的报告,并且对本次学术年会给予总结。

审核人:黄玮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