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黄征学谈国土空间开发总体战略

核心提示: 12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国地所国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黄征学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暨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221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总体战略”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副教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戴星原12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国地所国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黄征学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暨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221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总体战略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副教授主持。

    黄征学围绕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总体战略的主题,从国土空间开发的特点、优化国土空间的战略思路、国土空间开发的基本框架和政策建议四条主线,深入对我国国土空间开发进行了宏观解析和学术探讨。

黄征学在讲座中提到,我国区域经济增长呈现出三核多点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三轴成为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轴线,四大地区和三大战略成为政策的空间载体,城市空间向外迅速拓展,双向开放的海陆通道逐步完善的六大特点。他指出,优化我国国土空间要构架集中发展,多极化协同集聚;集约发展,高效利用国土空间;协同发展,产业集中和人口集中相同步;轴带引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点线面耦合,构成城市--发展轴--经济区国土空间开发体系;开放合作,统筹推进陆海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

最后他表示,区域规划就是一个区域如何发展的问题,要加快我国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城市群的辐射作用,以长江经济带作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建立以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的人口迁移政策,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政策,实行有利于区域产业转移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实施对粮食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的区域补偿政策,制定有利于区域主体功能差别化发展的环境保护政策,加强陆海空间规划协调,创新和加强围填海管理。

主讲人简介:国家发改委国地所国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地经济、区域经济和国土规划等领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软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重点课题、应急课题、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和基本课题项目100多项,参加20多部著作的编著工作。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