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Mara教授在王家河社工站谈社会工作实务技巧

核心提示: 12月16日,米兰比科卡大学社会工作系Mara教授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一起参观了我校教学实习基地——王家河社会工作站,并为社工站的机构人员和实习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玉珂 漆雪娇)12月16日,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社会工作系Mara教授与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一起参观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我校教学实习基地——王家河社会工作站,并为社工站的机构人员和实习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的讲座。

16日上午,到达王家河社工站后,站长蒋俊杰带领大家参观了社工站的老年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以及四点半课堂等,并对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Mara教授和蒋俊杰就社工站所开展的活动、服务项目、资源等具体情况展开了深入交流。在谈到当前农村社区空心化严重、乡村缺乏活力、对老年人的服务不充分等问题时,Mara教授表示,农村社区空心化的情况普遍存在,“在意大利,机构‘网络化社工’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通过网络资源链接将居民联系在一起。此外,社区还会设立托老所、养老院以及专业化医疗机构来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对于目前农村养老所面临的困境,意大利和中国的社工机构都应该努力探索适合农村养老的新模式”。听完Mara教授的看法,蒋俊杰表示认同,并期待双方能够有机会进一步探讨农村养老的新模式。

午后,Mara教授为社工站机构人员和实习生们开展了一场关于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的讲座。讲座围绕着“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该如何做到有效倾听和沟通,以体察案主背后潜藏的需求”这一问题展开。对此,Mara教授强调,“要成为一个有效的倾听者,就要学会澄清、反馈和保持敏感度,并且能够及时体察到案主的真实需求”。

据悉,12月12日至17日, Mara教授为我校文法学院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西方社会工作实务课程讲解,先后对影响“倾听”的因素、如何做到有效倾听、如何应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移情与反移情、反射回应等与社工实务技巧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