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湖大豆高峰论坛在我校开幕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上午,南湖大豆高峰论坛在我校基因楼报告厅开幕,该论坛旨在促进我国大豆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的交流,加强各个学校院所科研团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并推进我校大豆研究事业的发展,促进协同创新。

参会人员合影 黄雪滢

参会人员合影 

傅廷栋院士致辞 黄雪滢

傅廷栋院士致辞 

高翅副校长致辞  黄雪滢 

高翅副校长参加会议

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丽娟致辞【刘思颖】.jpg

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丽娟致辞(供图 黄雪滢 刘思颖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玉涛 乔瑞婷)12月17日上午,南湖大豆高峰论坛在我校基因楼报告厅开幕。论坛由我校李霞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受宜研究员发起。来自包括普渡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外12个单位的24位大豆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方面的顶尖专家学者参会。该论坛旨在促进我国大豆科学领域的科学家的交流,加强各个学校院所科研团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会议伊始,李霞教授对相聚狮山之下的与会科学家们表示欢迎。她说,在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下,众多顶尖人才一起交流,一定能碰撞出战略性和创新性的火花,推动中国大豆的发展。同时,她指出,我校大豆研究才刚刚起步,亟需业界前辈的指点,青年学者们渴望与大豆研究的前辈交流。

“‘树树皆秋色,山山惟落晖。’”开幕式上,高翅副校长首先致致辞,“正值冬季的校园非常美丽,不仅仅是天气,各位科学家四面八方而来,支持我们的大豆研究工作让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而华农的大豆刚刚‘萌芽’,前辈科学家和leading scientist的扶持帮助,让青年学者享受到夏日的荫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认为,大豆的种植的研究不只是领域的填补,更是对传统和历史的继承——大豆本就起源于中国,“中原有菽,小民采之”,要让大豆像“饺子”和“豆腐”一样走出国门,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食物。

接着,我校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院士发表讲话。傅廷栋称自己是以油科科员的身份向豆科科员送祝贺,期待此次论坛的圆满成功。他的讲话幽默深刻,引起与会人员的深切共鸣,赢得阵阵掌声。他说,大豆是油菜的老大哥,豆科植物既可以是油料作物,也可以是粮食作物,有多种用途,油菜应该向大豆“学习”,向多用途方向发展。他还希望大豆界的“老兵”能够作“新传”,多多支持李霞团队这支华农大豆的“新兵”队伍。

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邱丽娟老师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她指出这次会议有三个第一,即大豆专业会议第一次在华农召开,这说明华农的大豆已经有了一定发展,潜力无穷;大豆界领头人盖钧镒院士与陈受宜教授第一次带领国内外老中青结合的大豆团队来到华农;第一次有这么多华农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大豆会议,这些青年学者是开拓未来大豆事业的最有希望的力量,这样一支队伍一定能够撑起大豆事业,南湖的水一定能够哺育起华农的大豆。

最后,邱丽娟研究员宣布南湖大豆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此次大豆高峰论坛为期两天,科学家们将会在六场报告会上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作报告。

审核人:李科学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