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动适应科技工作常态 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学校召开科研管理工作培训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15日上午8:30,科发院和计财处在逸夫楼A109报告厅联合举办科研管理工作培训,科发院、计财处相关负责人,全校各学院(部)科研秘书、课题组的科研助理和部分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交流培训。培训主要围绕中办发【2016】50号文件精神解读、重大科研项目管理、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办法说明与科研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四个方面展开,后期将会就具体的改革内容进行分类分层专题培训,切实提升科研管理战线业务能力。

1.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培训拉开帷幕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邹俊)12月15日上午8:30,科发院和计财处在逸夫楼A109报告厅联合举办科研管理工作培训,科发院、计财处相关负责人,全校各学院(部)科研秘书、课题组的科研助理和部分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交流培训。会议由科发院项目处处长梅方竹主持。

培训主要围绕中办发【2016】50号文件精神解读、重大科研项目管理、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办法说明与科研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四个方面展开。科发院综合管理处处长伍莺莺具体解析了50号文件在“放、管、服、落”4个层面6个部分提出的16条政策措施,并就学校已经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科研项目临时聘用人员管理规定》等10余项相关管理制度以及学校正在继续落实50号文件即将制修订出台的有关结余经费、间接经费、劳务费等方面的相关管理制度做了说明。科发院重点研发计划办公室主任杨毅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项目合同及经费的管理进行培训,对科研合同起草及审核、实施的注意事项,项目经费预算、支出、决算、审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与说明。计财处科研财务科吴凡就学校新近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进行了培训,新的规定对乘坐交通工具等级、国内差旅住宿费标准、会议类别、审批流程、会议预算、特殊支出事项等19类事项做了改革,更加符合科研活动规律和实际,更加人性化。科发院综合办主任邹俊从科研人员常用功能、科研管理人员常用功能和前期运行中的常见问题三个方面开展科研管理系统培训与功能演示。科研系统主要包括科研办公、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和科研交流等10个功能模块,经过前期的试运行,科研管理系统已经和学校科研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功能对接,基本实现了数据共享,希望全体科研人员结合系统使用进一步提出完善与改进建议。

整个培训会期持续半天,气氛热烈,每一个专题培训结束之后,与会者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相关问题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学校科技管理战线积极应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政策学习适应能力,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后期将会围绕具体的改革内容进行分类分层专题培训,切实提升科研管理战线业务能力。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