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余建波:“玩”转未来课堂(2)

余建波与“青椒”们谈混合式教学

核心提示: 12月10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受邀来我校举办题为“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实操培训,讲述了“从传统课堂到慕课课堂的认识”“慕课课件设计”“微课视频与课程网站制作”“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等内容。

新奇构思重构课程设置

余建波提出,课程重构关键在基于知识地图的课程设计。

他以上海交通大学“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技能”“数学之旅”“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等慕课为例,分析了知识点设计的起承转合。例如,“数学之旅”不动点知识点设计时,主讲教师从一杯搅动的咖啡入手,最后引出布劳威尔不动点原理,设计独具匠心。他还特意将授课地点选择在咖啡厅,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设计一门好的微课,教师要将知识点设计得有故事感,才能引人入胜。教师还要故意留些问题,让学生反思沉思。故事要短小精悍,重点突出。此外,要突出面对学生的一对一授课,注意眼神互动。”余建波的话让“青椒”们耳目一新。

余建波深入解剖同为“你好,中文”的北京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两门慕课,从教师颜值、拍摄手法、灯光影响、手势表达、内容节奏等方面进行对比,帮助“青椒”们更深入地理解精品慕课应该怎样设计。

余建波从课程命名、慕课导学、教学目标、欢迎页、课程选题、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时间分布、教学评价等一步一步教会“青椒”们如何重构自己的课程。为了更有效地完成课程内容结构化设计,他精心设计了课程安排表,让“青椒”们将不同颜色的便签纸与视频、练习、作业、考试、讨论、实践等教学环节一一对应,并在便签纸上写下每个教学环节的内容和时长,最后粘贴到课程安排表。“青椒”们还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在六边图内标出传统课堂和慕课的各教学环节时间分布点,由点连线,从而能清晰地看到重构后各教学环节的差异与变化。

微课视频提升课堂效果 

余建波介绍了微课制作最常用的硬件配置后,便讲解了两款微课制作软件——Office MIX和Camtasia。

余建波教授利用Office MIX录制时,不仅现场演练了整个制作流程,还强调了Office MIX 录制微课视频常⻅问题及对策。他指出,视频录制建议用外置摄像头,找好录制角度,才能确保视频画面美观自然。同时,他建议使用外置话筒或指向型(网络主播)话筒,并且找像录音棚、摄影棚、办公室等相对安静的地方,确保音频质量;录制前要按照十二法则对传统PPT进行美化,注意PPT大小要设置为16:9的宽屏比例等。

在“青椒”们掌握MIX录制方法后,余建波将难度升级,教大家演练用Camtasia录制慕课。他还分析了Camtasia与MIX各自的优缺点。

针对“青椒”们更为关注的抠像技术,余建波也进行了补充。他首先展示了一段制作精良的慕课片段,分析其主要有背景制作,声音处理等步骤组成,以此引出如何制作高品质慕课视频。“秘密就在于图像合成技术,”余建波演示先将授课老师的图像从蓝色背景去抠出来,然后添加新背景,“我们要做的是增强视觉效果,然后调大小、设阴影,加强图像层次感,而声音方面,要保留外置话筒的高质量音频,对电脑录制的杂音点击静音就可以去除。”

余建波指出,高品质的精品慕课课程制作流程更为复杂,包括环境准备、课程策划、模式选择、视频拍摄、视频制作、课件校对、试运行、上线运行等诸多环节,实践成本高。看到“青椒”们一个个面露难色,余建波笑着说:“当然,专业的事情还是留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教师关键是要做好课程设计。”

翻转课堂“玩”出花样

余建波认为,上课前让学生先进行在线视频学习、在线讨论、完成在线作业,再到实体课堂进行教学讨论和教学互动的翻转课堂能让学习更有效。特别是基于慕课的大数据分析,不仅能对选课、退课、学习等总体情况进行监控,而且能帮助教师实时掌握学生个体的学习行为,发现学生整体学习规律,例如高频次的视频后退就能发现学习的难点,从而为以后的教学调整提供切实的依据和具体的方向,真正做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

余建波强调,翻转课堂要形式多样,注重实效。他幽默地把教学比作“挖坑”,“教师坑挖得越好,学生越愿意跳”,至于教师如何挖好“坑”,辅助工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详细讲解了随堂测试、客观题作业、主观题作业、同伴互评、教学论坛在教学设计上的做法和效果。“教学就好比跳探戈,需要你来我往的交流。”余建波如是说。

最后,经过现场小组互评、专家点评,由文法、外语、公管等学院“青椒”们组成的“你不走我组”制作的“中国旗袍”微课、理学院“理想组”设计的“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获最佳微课奖。

线性代数慕课课程负责人理学院李燕副教授说:“培训内容丰富,干货很多,方法实用,对我们团队课程建设帮助很大。丰富的案例解析、实操动手、分组讨论、小组互评等,本身就是一次很成功的翻转课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小林副教授谈到培训收获时说:“慕课和翻转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方法需要我们花时间去逐步适应,特别是慕课中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要从学生学习心理和需求出发,让教学真正回到学生中去。我们学会制作技巧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将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实体课堂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审核人:肖湘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