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余建波:“玩”转未来课堂

余建波与“青椒”们谈混合式教学

核心提示: 12月10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受邀来我校举办题为“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实操培训,讲述了“从传统课堂到慕课课堂的认识”“慕课课件设计”“微课视频与课程网站制作”“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等内容。

余建波老师谈未来课堂

余建波老师谈未来课堂

认真完成作业的组员们
认真完成作业的组员们

“理想组”组内展开积极讨论
“青椒”们展开组内讨论

“买买买组”现场完成的微课课程设计
“买买买组”微课课程设计

“校花校草组”现场完成的微课课程设计
“校花校草组”微课课程设计

”理想组“现场完成的微课课程设计
”理想组“微课课程设计

点线面组现场完成的微课课程设计
“点线面组”微课课程设计(供图 何棠零点)

南湖网讯(通讯员 沈思琪 范洁 李晓 胡芬芬) 12月10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受邀来我校举办题为“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实操培训,内容涵盖“从传统课堂到慕课课堂的认识”“慕课课件设计”“微课视频与课程网站制作”“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等。我校第二批慕课立项课程负责人和2016年入职专任教师共70多人参与学习。

潮流下玩转“未来课堂”

余建波开场就阐述了与未来课堂的三个关键词: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随后抛出问题,“什么是未来课堂”,激起了“青椒”们的思考与兴趣。

余建波拿出五件“法宝”,使传统课堂上深受老师们诟病的手机有了别样的用处:一是用微信公众号开课,余建波现场演示了如何开通“武汉华农慕课工作坊2016”微信公众号;二是利用手机课堂投票,让课堂互动起来,学生的参与改变了课堂效果;三是红包点名;四是弹幕交流;五则是用虚拟技术增强现实课堂。余建波说:“未来课堂就是用最简单的技术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课堂,让课堂上再不出现低头族与旷课者。”

余建波随后将70多位教师按照学科大类分成12组,每组分为课程负责人、课程主讲人、PPT美化师、微课工程师等不同角色,还要求每组取个新颖别致的组名。就这样“工酱组”“理想组”“买买买组”“你不走我组”“百年银杏组”“养牛大户组”等诞生了。

余建波认为,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从而催生了慕课。他从“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简要回顾了国内外在线开放课程发展史,对比中美慕课的区别,并对慕课“⾼退课率、低完成率”的漏斗效益进行了理性反思,并引用MIT教授Walter Lewin用生命上物理课、哈佛公正课、清华学堂在线引⼊哈佛中国课“China X”等案例进一步阐明了精彩课堂、制作精品视频课和设计精彩的微课视频等问题,激发“青椒”们深入思考。

余建波援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的话,强调发展慕课是高校的责任。“我们要顺应潮流,敢为⼈先,引领中国慕课潮流,站在慕课教育教学改⾰革前沿;把慕课建设与发展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作之一,向全球推出⼀批顶尖课程和优质课程,服务于全球,形成中国国际影响⼒;服务于国家战略略,与慕课国际‘大腕’同切磋,并予以牵制,服务于中国⾼等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核⼼价值观、服务国家人才战略、提⾼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