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亚太日报】中国高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教交流合作

核心提示: 去年12月,湖北首届中俄高校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等10余所俄罗斯高校和20多所中方高校校长、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俄高校交流新机遇”等展开研讨,深化交流合作关系。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俞俭)2016中埃农业科学技术合作论坛13日-1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就作物科学、动物与水产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园艺林学、农业工程等进行研讨,并共同见证中埃科教中心揭牌。

论坛期间,埃及本哈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两校共同创建中埃科教基地(SECRE),加强在科研、培训、师资交流等方面合作和学术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介绍,中埃科教基地的使命是在两校创建一所专门的合作中心──中埃科教中心,进行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会议承办和培训研讨等促进双方共同利益的相关活动。

近两年,中国高校依托学科、人才、科研和国际化优势,加强推进与“一带一路”高校合作。今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就展开多场交流合作,邓秀新率团访问埃及本哈大学;“中-加-印尼三边校企国际联合研讨会”在华农举行,就水产养殖科研与产业发展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12国在华参加援外培训班学员,来自多哥、几内亚、葡萄牙、巴西等国的大学教授和政府官员一行47人到华农访问交流;华农棉花团队应邀参加在巴西召开的第六届世界棉花大会……

同处一个城市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于去年10年成立丝绸之路学院,以招收培养留学生为主,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专业人才;并与印度尼西亚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所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合作,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去年12月,湖北首届中俄高校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等10余所俄罗斯高校和20多所中方高校校长、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俄高校交流新机遇”等展开研讨,深化交流合作关系。(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