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个人专栏 > 正文(show_space)

致那些终将消失的高考标语

核心提示: 学校要教育学生不仅要关注、热爱、珍惜自身生命,还要欣赏、尊重他人生命。励志标语成了“伤人利器”,即便这些标语能一时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却也悲壮得令人心酸,不利于学生养成健康人格。

(李厚刚 2016年7月23日) 

我国是个盛产标语的国度。全国各地高中、高三学生为激励学生(自己)苦读进而金榜题名,也创造了无数标语,还创造了可观“生产力”,于今为甚。让人疑惑的是,在此前高考标语很少或者没有的时代,学生就不勤奋读书?答案是否定的。记得当年高考时,我所在的学校、班级都没出现高考标语,只有高考倒计时的提醒,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人考入很好的大学。这是时代的变化或者进步?

让人愿意看到的是,很多标语或言简意赅,或微言大义,或慷慨激昂,或文采斐然,如: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些标语蕴含着文字美、情感美、意境美、思想力,陪伴众多学子度过“最辛苦、最艰难、最压抑、最黑暗”的时光,的确起到一定或者很好的激励、督促、减压、鞭策、刺激作用。这些标语将继续存在下去。

但是,也有很多标语虽然创意十足,或者有很强的时代感,甚至雷人狗血,但并不会起到良好的励志作用,反而误导、压抑了诸多学生,并可能对其以后的人生形成不良影响。

1、有的标语缺乏对生命的尊重。人的生命因短暂、不可重复、不可替代而弥足珍贵。学校要教育学生不仅要关注、热爱、珍惜自身生命,还要欣赏、尊重他人生命。但是,有班级曾出现“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2015)、“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2015)、“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2015)、“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2014)等标语。就“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而言,累死一个就可以幸福全家吗?即使可以幸福全家,这种幸福是真正的吗?如果这种幸福是真正的,这么残忍的幸福值得追求吗?原本生理和心理压力就极大的学生们,在这种雷人标语的“刺激”下,能“死扛”得住吗?

 

图2

图2

图1

图1

2、有的标语片面夸大了高考的作用。高考,的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是许多学生和家庭改变命运的重要节点,学生全力以赴以求尽善尽美是应该的。但也不必把高考的作用和影响拔得过高,将其视为人生成功的唯一可能。不少人狭隘地认为,名校是成功的标签,只要进了名校,就风光无限、人生无忧。有班级曾出现“拼十载寒窗,赢一生荣光”(2013)、“熬一个春夏秋冬,享一生荣华富贵”(2014)、“有来路,没退路,留退路,是绝路”(2012)等标语,不仅向学生传递了“高考决定人生成败”的错误信号,还渲染出一种明显的功利色彩和悲情氛围,既给原本紧张的考生施以更大的精神压力,更失去教育和高考的初衷。

图3

图3 

3、有的标语充满了暴力血腥色彩。高考竞争的确激烈,一分之差可能导致结果天壤之别。但是,高考不是真的战场,谈不上你死我活,也谈不上血流成河。但有班级布设“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宁可血流成河,也不落榜一人”(2014)、“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2014)等充满暴力、血腥色彩的标语。尽管相关学校做出说明,这是学生的幽默、调侃以缓解压力,但“干掉”、“宁可血流成河”充满杀气,渲染剑拔弩张、人人都是敌人、非死即活的气氛,会给学生造成强烈的暴力暗示。励志标语成了“伤人利器”,即便这些标语能一时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却也悲壮得令人心酸,不利于学生养成健康人格。并且,施压加压过度,会产生反作用,对学生造成较大心理压力,引发学生的紧张、焦虑,影响学习效率和效果。

 图4

图4

4、有的标语隐藏着色情气息。当下的中国,道德越来越开放,性观念也越来越开放,以至于卖淫嫖娼、包养与被包养等行为并不缺乏。但是,包括高中在内的学校必须对此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距离。有班级竟然悬挂“不学习,如何养活你的众多女人”(2014)横幅,实在是有辱教育、有伤风化,污到家了。尽管这可能只是学生的调侃,但是,它可能会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还有一个问题,这个班的女生该如何激励自己?也有班级给出了了答案:“不学习的女人只有两个下场:逛不完的菜市场,穿不完的地摊货。”(2015)

 

图5

图5

图6

图6 

5、有的标语污名部分群体。在健康的社会里,所有的群体都不应该被偏负面的抽象处理,当我们用“污名”构造和编排身边的环境时,它可能真的会越来越污。可能很多人是无意识的,但这种“集体无意识”埋藏着深深的危险。当下中国,官员、富豪、明星、医生、警察、城管乃至人的容貌等等,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种二代们,被标签化和“污名化”现象严重。标语是时代的符号。必须承认,社会中的部分官员、富人劣迹斑斑、寡廉少耻,官二代、富二代有更多的上升可能,并且部分官二代、富二代纨绔到底,但据此否定整个官富阶层,却是很可怕的污名化;据此认为高富帅无需学习,官二代拼爹足以,却是典型的不讲事实。但有班级布置“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2014)、“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等标语,既缺乏尊重,也在制造仇恨。同样,颜值高低和是否应该读书、操守高低也无必然关系,“人丑还不多读书”(2016)对高颜值、低颜值都缺乏基本的尊重,隐含着对高颜值的污名化。

 图7

图7

图8

图8

标语也是历史的符号。一些标语还传递了皇权思想、江湖义气等,如:苦尽甘来,十年寒窗苦读效三皇五帝逐群雄;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我国已经入现代文明多年,可是部分传统思想依然存在,启蒙依然在路上。

图9

图9

图10

图10 

如果把上述五种标语整合一起,大概如下:高考决定人生成败。对于弱势群体尤其如此,要想考过高富帅、白富美,战胜官二代,高考是不二法门。鉴于提高一分可以干掉千人,学生必须拼命学习,即使头破血流、血流成河。高考胜出者赢一生荣光,可效三皇五帝逐群雄,可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能够养活诸多女人,即使壮烈牺牲也可幸福全家;高考失败者只有绝路一条,面临的将是逛不完的菜市场,穿不完的地摊货。这些标语凸显了教育的浮躁、功利、歧视,易培养学生畸形之“志”。当这些标语淡出,学生才能拥有理性、平静、温馨的学习、复习环境。

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