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思政工作的标尺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问题,为高校创新、有效、协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我校开展思政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领会实践:一是思政工作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二是思政工作要服务双一流建设,三是要专注思政工作特色化建设,四是抓好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建设,五是要集中力量解决我校思政教育核心问题。

六中全会以来,党内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一个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个强调党要管住、管好经济,一个强调党要管住、管好教育。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衡量一所高校优不优秀的唯一指标是能否培养出一流人才。笔者认为高校思政工作、高校党建工作很重要一个前提是必须为人才培养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笔者仔细阅读了几个地区和高校的在会上的发言材料,他们分别从资源支持、人才配备、品牌活动、课程建设、网络新媒体建设、基层党建等多个方向,阐述了本地区单位思政工作的典型做法。这些经验做法十分宝贵,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值得学习借鉴,同时也告诉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时刻回应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要求。

因此笔者认为我校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可以有以下几个着力点。

一是思政工作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一流人才是学生、家长、社会、高校、国家的共同希望。人才培养是否合格,是否一流,得有标准。我校于今年正式启动了新的本科生综合测评办法,新办法由学院设计实施,相对于老办法更加尊重学院学生,更加贴近专业学科,更能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和发展潜力。为配合综合测评实施,充分发挥新办法的作用,笔者认为还可以进一步革新,配套建立本科生培养过程管理办法和本科生人才培养标准。思政工作在革新中要起到坚定的保障作用。工作中始终抓实抓牢三个阵地:课堂、寝室、网络,守好三个关键时间点:早起、上课、回寝,逐步建立起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工作考核制度。

二是思政工作要服务“双一流”建设。一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是新时期高校大发展的号角。在此背景下,学校十三五的重点工作包括学科拓展和国际化。思政工作要强力支持支撑学科拓展,配齐配强新学科、新学院的思政队伍,保证新兴学科的发展和稳定。要大力支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做好本科生国际化工作,重点是做好国际化氛围营造工作。

三是要专注思政工作特色化建设。一是工作理念要因时而进,思政品牌要更加重视品牌、项目、学生,不断做精做优品牌,做强做好项目,做实做亮学生。二是工作方法要因势而新,要进一步结合国家扶贫攻坚任务,发挥农科、生命科学优势,挖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亮点人物和工作, 争取在央媒、党媒强势发声。三是工作队伍要因需而立,可以尽量拓宽思政队伍选拔视野,抓住服务学生发展的牛鼻子,实现高等教育与义务教育的有效衔接,可以尝试选拔一批信念坚定,年富力强,业务能力突出的高中优秀班主任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四是要讲好华农故事,重点是学校历史故事、广大学生故事、青年教师故事的挖掘和传播。

四是抓好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抓好学术党建工作即是要求也是突破口,今后我校要更加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尤其是支部建设工作和发展工作,在这个领域加强研究实践,探索出适合高校党建、尊重学生党员、满足党的要求的实践新思路。

五是要集中力量解决我校思政教育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树立学生信念、信心,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的地方。笔者认为我国高校还不同程度存在学生目标不清晰、成长迷茫、理想淡漠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校历来十分重视,从问学斋里面的师生温情交流,再到可瑞尔下午茶的温暖午后,从共话成长的共同空间,再到以老带新的从游计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学生迷茫、空心病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思政工作的核心问题之一,需要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解决,让我们的学生在华中农大更有获得感,面对未来不陌生、不彷徨、不恐惧。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陈志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