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届“苍穹数码杯”土地信息系统技能竞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我校第一届“苍穹数码杯”土地信息系统技能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221举行。该项赛事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程赞助。公管院土地资源管理的两支队获一等奖。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敏 曾晨)12月12日,我校第一届“苍穹数码杯”土地信息系统技能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221举行。该项赛事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支持。

竞赛以3人小组形式开展,来自公管院、资环院土管、工管、信管和地信等4个专业的分32组近100名学生参与。赛程历时近半个月,分为两个实践操作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遴选出9个小组进入决赛环节展示成果。决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邀请了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公管院、资环院教师共计9人担任评委。

竞赛第一个环节为土地信息系统技术基本操作考察。竞赛组委会以武汉市近年来频遇内涝的问题为出发点,设计了南湖水位变化的情景,让各参赛小组在规定的90分钟内在机房完成华中农业大学洪涝灾害风险图的绘制,并计算相关面积。成果图的准确度及效果作为评分的主要依据。第一环节结束后,选手巩瑶童表示:“小组3人在短短九十分钟内,讨论、分工、完成各自任务,并将图拼合整饰,考验的不仅仅是软件操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精神。不管成绩如何,我们享受了过程的乐趣。”

第二个环节要求在根据校园电子地图和校园安全数据,完成我校的模拟土地利用控制分区图、校园安全专题地图以及校园安全优化方案专题图。该环节各小组独立进行,历时一周,并将成果以邮件方式提交评委会。该环节的评分依据为专题图的可视化效果、利用相关数据进行空间分析的能力,以及制作地图的创新能力等。

决赛中,选手展示了各自制作的校园安全地图,内容包括校园各类用地案件发生概率图、各类用地主要案件类型及比例图、各类用地案件发生时段图、蛇虫防治图、新建岗亭选址图、安全巡逻路线图等,并提出了相应的校园安全优化方案。最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包干”组和“不要做发抖的小喵喵”组分获一等奖。“不要做发抖的小喵喵”组的周秋实说:“不同于课堂学到的知识,这次比赛更能锻炼我们运用ArcGIS的能力,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议也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要做的不能只限于找出问题,更应该利用我们的技能去解决问题!”“大包干”组的涂涛说。竞赛对优化方案的要求是将“解决问题”这个题目摆在大家面前,给学生充分的创新空间。“大包干”组提出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来解决蛇虫问题,比如,用凤仙花来驱蛇,用鸟来防马蜂,新颖的想法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好评。

在决赛现场的互动环节中,竞赛组织者之一兼评委的曾晨老师表示:“主办方得到了学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比赛第二个环节中用于制作校园安全地图的数据来源真实,各组学生对校园摄像头、岗亭的布置以及巡逻路线设计等的优化方案是由学生按照一定的模型或者算法自主开发,符合学生的真正需求,非常具有实际意义。”

公管院副院长王鹏表示,土地信息系统技能竞赛旨在通过将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资源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知识和案例分析相结合,在信息化和大数据的背景下,启发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地图处理可视化和空间分析水平,锻炼学生们利用先进技术解决土地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达到知识与技能的知行合一、融会贯通的目的。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