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核心提示: 12月12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做客我校马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马克思主义论坛,带来了题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仕翔)12月12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洪波主持。

陈占安围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形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在学习宣传贯彻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学术探讨。

陈占安在讲座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科学理论体系,同时它又是一个开放的和还在继续发展的理论体系。最后,他强调了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既要突出系列讲话的整体性、系统性特点,又要自觉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同时要防止理论学习简单化和随意化倾向。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陈占安希望大家联系实际,学校师生要从专业角度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哲学思想。

简介:陈占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概论”课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马克思主义学科评审组成员等。

学术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出版的著作主要有:《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现代哲学史》《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现代化》《党的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进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经验》等。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