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辅导员学习分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举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员学习分享会。来自四个学院的四名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学工部长漆勇政同志就学工战线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 12月1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举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员学习分享会。来自四个学院的四名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同志就学工战线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认历史必然,担时代责任

资环学院辅导员叶世英从为何重视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几个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他认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自身首先要深刻理解国际国内形势现状,并正确做到“四个认识”,才能更好地讲述和传递“四个自信”,更好地扛起时代责任。

他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以及我们所处时代的时代责任和我们该如何履行历史使命,从宏观到微观全面系统指明了我们高校思政工作的四个重要内容,并且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等方面给我们指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一线思政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精神鼓舞和最好的精神食粮。

读基本原理,讲生动道理

经管学院辅导员卢毓在分享中谈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和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我们的工作地位作用和重点任务表示了肯定与认可,让我倍受振奋与鼓舞。”这次会议习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这是一句定基调、管方向、把全局的重要论断。“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必须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卢毓说,做人的工作要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高校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只有我们自身先明道,才能更好的为学生“解惑授业”。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自身也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深刻认识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要想让学生理解,我们这些 ‘传道者’就要讲家常话,把这些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明白并且接受”。

记入职初心,与学生同行

来自文法学院的黄晓霞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学生成长路上的传道者、引路人和点灯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谈到在学习了这次会议精神后“一是感觉心中动力更足,辅导员的工作更受重视、更有价值、更有尊严;二是感觉脚下方向更明,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据可依、有道可循;三是深感肩上责任更重,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而努力。”

而当谈到今后的做法时,她说:“我不会忘记自己选择思想政治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初心,今后要坚持对世界发展、中国特色、历史使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个认识,做一名明道信道的传道者;坚守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的三个阵地,做一名巧引善导的引路人;坚持时代责任感、政治觉悟、人文素养的三个提升,做一名坚定执着的点灯人,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思高校责任,助学校发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志强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问题,为高校创新、有效、协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时刻回应总书记对思政教育的要求,要因事而化,认真掌握业务钻透业务,要因时而进,让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追求,要因势而新,要始终贴近学生,因学生变而变,因学生新而新。

他还认为开展思政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一是思政工作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二是思政工作要服务双一流建设,三是要专注思政工作特色化建设,四是抓好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建设,五是要集中力量解决我校思政教育核心问题。

在四位老师分享结束后,漆勇政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央继2004年16号文件之后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的战略举措,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将是今后我们学工人做好本职工作的指导性纲领。”他同时还鼓励各位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们要充满信心,鼓足干劲,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人才培养的标准与要求,在一线工作中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多探索新模式,多思考新问题,争取做出更多更大让学生满意、让党和国家满意的新成就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学工团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学习分享会,并在会后布置了今后落实相关工作的具体措施。

审核人:张羽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