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食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学习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12日上午,食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举行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并结合“讲道德有品行”的主题,分享了个人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会议由食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书记张柱红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记峰)12月12日上午,食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举行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并结合“讲道德有品行”的主题,分享了个人学习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会议由食科院行政实验党支部书记张柱红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同志讲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工作,它直接关系到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行政实验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和传播者,我们不仅要不断修炼自己,也要在与学生交流中,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积极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本科生辅导员张静妍同志说,作为思政工作的一线工作者,要努力做到把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内化为青年一代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外化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为,能够实现中国梦、青春梦、个人梦的具体行为,能够弘扬青春正能量的一言一行。在日常工作中,要强化辅导员的阵地建设,在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同时,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教育的方式润物细无声,讲好青春故事、做好青春这个主题的导演。

学院教务秘书崔丽红同志在发言中讲到,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职工党员,更是教育工作者群体中的先进代表,肩负着极其重要的育人责任,应该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列。她从“思想灵魂上受洗礼”“法规法纪上明底线”“道德品质上做表率”“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知,锐意进取,努力成为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员宋蓉同志讲到,实验技术人员既不像辅导员们那样站在思想教育的前线,也不像老师们那样站在课堂讲授的第一线,但是任何人任何工作都有它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实验老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管理水平,就是在参与育人工作。她说,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这是教师的职业操守。在面对学生时,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学生。

张柱红谈到,高校思政工作要努力做到润物无声,在大的方面,我们要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会仰望星空。在小的方面,视学生如已出,细微之处见真情。要了解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对学生的学习困难,心理上的不解,生活上的疑惑,特别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的迷茫要和学生经常学习探讨交流,及时解答。要善用方法,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在自媒体时代,占领思想阵地,要学会主动引领,点燃学生的人生理想,树立远大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义,阐释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概念,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完成各项工作的保障,是我党的传家宝。 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服务人民、服务我们党执政治国的实践、服务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伟大征程的立场,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方法,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行育人,引导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