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骏做客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12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李骏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并作了题为“分层、不平等与社会心态”的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玉珂 漆雪娇 )12月12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李骏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并作了题为“分层、不平等与社会心态”的专题报告。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出席此次报告会。

李骏通过呈现大量数据、运用定量分析模型,着重围绕“收入到住房与财富不平等”“收入不平等与幸福、公平感”“职业阶层与住房阶层的比较”“阶层认同及其决定模式变迁”以及“新的不平等时代与新三十年”等五个方面对此次报告主题进行了讲解。在分析了国民收入和财富对比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后,李骏指出,住房不平等是财富不平等的主要载体,这种不平等对于社会分层结构有深远意义。“收入不平等也在极大影响着国民幸福程度。要想改善幸福感,社会制度环境要给予充分的支持。”李骏这样说道。最后,他强调,新的三十年还将会出现新的不平等问题,也需要大家多参与思考并进行分析研究。

互动答疑环节中,对于提出的“人们对于社会生活中事实上的不平等、感知到不平等和所认可的不平等三者的关系”这个问题,李骏说:“通常人们所认可的不平等会比感知到的不平等要低。同时,在所感知到不平等的基础上去研究认可的不平等有多少,而事实上的不平等我们则很难确定。”

审核人:桂恒俊

嘉宾简介李骏,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员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等。他曾获得中国社会学会和上海市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和“创新青年人才”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计划”社科新人”“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