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项久雨教授谈“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

核心提示: 12月12日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项久雨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学术年会,开展以“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的讲座。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副院长田北海、韩国檀国大学的金周昌教授及师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漆雪娇)12月12日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项久雨教授做客我校文法学院学术年会,在人文楼附楼A301开展以“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的讲座。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副院长田北海、韩国檀国大学的金周昌教授及师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彭彬结合“十三五”规划对“新发展理念”的相关内容及“文化自信”在我国首次提出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

随后,项久雨通过提出三个问题介绍自己所讲内容,即“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是什么”“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有何内在关联”以及“新发展理念视域下如何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对于新发展理念,项久雨提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随后,项久雨谈到,文化自信,是来源于对时代发展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来自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主要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的自信。

那么新发展理念与文化自信究竟有何内在关联呢?项久雨认为,文化自信为新发展理念提供内生价值认同、是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文化自信也为新发展理念提供深厚的积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以增强发展自信;新发展理念是解读文化自信的新维度,赋予文化自信以时代底色;新发展理念同时也是筑牢文化自信的新基石,能以发展自信助推文化自信。在此基础上,项久雨提出了新发展理念下增强文化自信的五个路径,即增强文化自信要坚持创新导向、注重协调要求、契合和谐主题、怀抱开放视野以及要体现共享成果。

讲座接近尾声,金周昌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经历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热爱,言明了中国文化不断发展创新的强大生命力,并强调文化创新要“接着讲”,而不是要“照着讲”,这样研究才会有结果,最终才能有创新。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