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奔跑吧,实验室”

核心提示: 12月11日,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主办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奔跑吧,实验室”举办。参加活动的同学被分为四组,于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在柑橘楼和食科院楼参观了蛋品、果蔬、水产品等多个重点实验室。

 

同学认真听讲 袁玉雯

同学认真听老师讲解(供图 袁玉雯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 王安邦)12月11日,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主办的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之“奔跑吧,实验室”举办。参加活动的同学被分为四组,于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在柑橘楼和食科院楼参观了蛋品、果蔬、水产品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同时聆听了食科院的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食品大分子结构及功能特性、果蔬加工化学与综合利用、食品技术与安全、功能性食品与配料创新、水生蔬菜保鲜加工等六大专业实验研究团队针对实验室的讲解。

活动伊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老师付星,就其所在的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的主要人才构成、基本研究方向、重点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向各位同学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学生在本科生阶段就应多进实验室,培养科研精神。”其后,付星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并耐心为大家讲解实验室的诸多细节。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熊善柏针对其所在的食品大分子结构及功能特性团队与同学们进行汇报讲解。他结合企业实例、科研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才构成、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资源与条件以及科研成果这五个方面的情况。熊善柏建议同学们自主摸索在实践中寻求知识真理的理念,坚持学、研、产相结合,激发思维创新意识。

当被问及大一新生是否有必要进实验室、如何进实验室时,熊善柏说:“学生应当尽早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然后再考虑进实验室能否加速自己目标的达成,千万不能盲目地进实验室。至于如何进实验室,大一新生可以模仿外国‘游学实验室’的方式,在课余时间跟着不同的实验团队体验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当谈到大一学生提前接触实验室的意义,熊善柏认为同学们的目光应当着眼于大学四年甚至是四年后的发展,“要从大一开始学会思考,可以初步制定未来专攻方向,”他说,“当然,每个人的追求不同,需要做的也不尽相同。”他认为,提前进入实验室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技术敏感性”,年轻人“想做就要敢尝试”。

尤娟带领大家参观水产品加工团队以及粮油加工团队的实验室,并为大家讲解实验仪器等实验室细节。下午,果蔬加工团队、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团队以及功能性食品研发团队的老师们继续带领同学们参观各个重点实验室。参观期间,同学们对实验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询问设备的使用原理以及老师对当前热门食品问题的看法,带队老师均一一解答。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的李锦铨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还就就研究内容、主要设备,以及食品安全性和学生们进行了讨论。

活动结束后,来自食科1602班同学金姝说:“和老师零距离地交流,激起了我浓烈的求知欲望和从事科研工作的欲望。这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努力。”   

审核人:刘超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