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知名农业高校博士学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0日晚,第九届“大飞龙杯”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知名农业高校优秀博士学术交流会”在动科楼B105会议室举行。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和我校的7位博士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交流学术研究。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安君 赵鹏翔)12月10日晚,第九届“大飞龙杯”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知名农业高校优秀博士学术交流会”在动科楼B105会议室举行。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和我校的7位博士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交流学术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禹首先作了题为“Cis-regulatory gene expression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 evolution in related species”(相关物种中基因表达的顺式调控和可变剪切)的报告。他介绍了基因水平的剪切和表达在进化过程中给人类带来的启示:其一为基因表达和选择性剪切在基因功能水平上是趋同进化的;其次,Cis-regulatory的选择性剪切对于物种的进化是一种主要的驱动力;此外,相邻剪切的受体或供体部位的突变体对于剪切的进化很重要。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会以羊奶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转录调控找到了39个microRNA存在着差异表达,通过人工合成microRNA-26家族的抑制剂,发现通过甲基化可以下调脂肪酸的合成,从而靶向脂肪酸调控的相关基因进而影响羊奶中的脂肪酸代谢。西南大学的秦道远则通过自己的课题给大家讲述了他和家蚕的故事:“家蚕娇贵,饲料放置时间过长或成分稍有改变就会因绝食而大量死亡。”通过研究小分子物质与家蚕生长发育的关系、利用相关计算机软件对小分子物质含量进行微调,让国产饲料达到与日本家蚕饲料同等的功效是中国养蚕市场迫切的需求,也是他日后研究的方向。

来自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的博士生番文春向大家介绍,乙脑病毒属于黄病毒科,主要引起炎性神经症状,具有30%死亡率并造成20%-60%的后遗症比如记忆丧失、丘脑病变。他通过研究TRIM52对日本脑炎病毒非结构蛋白NS2A稳定性的影响,发现TRIM52可以靶向乙脑病毒非结构蛋白NS2A降解从而限制病毒的复制。“这为人类对抗乙脑病毒提供了一个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随后,我校博士生李华南、刘辰晖和焦晓飞也分别登台作相关报告。

审核人:王华鑫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