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艺术馆举办“静观”艺术展

核心提示: “静里浑将岁月忘,观坐闲行理自明”。12月11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王明英、朱雅梅“静观”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本次开幕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磊 学通社记者 秦鹏飞)12月11日下午,艺术进校园系列展览之王明英、朱雅梅作品展在校艺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主题为“静观”,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参加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唐峻对王明英、朱雅梅女士为华农师生送来这场艺术盛宴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从事三十余年高校教育工作的经验告诉自己,科学与艺术是密不可分的,艺术素养对于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我在参观展览时,能感觉到这其中的艺术美,正是这种熏陶对我们的心灵有着良好的陶冶作用。你们送画展来华农,送的是艺术美,是精神食粮。”

本次展览分为王明英作品展和朱雅梅作品展两部分。王明英作品根据时间年代顺序展览,早期作品内容以日常生活为主,她能够将生活中的芜杂事物与心声感悟在无意中定格,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沉淀下来的记忆与幻想。作品《春》运用墨笔简单勾画,描绘出闽南春天独特的感觉。后期则主要以戏剧画为主,戏剧形象栩栩如生,作品透露出作画时她内心的观照与思考。在她的作品中喧嚣和沉寂,均化作朴素与简单,画风温文尔雅,或轻盈透彻或浓墨重彩,毫无桀骜之气。

朱雅梅的作品大多为水墨画,画幅中的高古志趣与现代审美性若即若离。在她的作品《山中》中,连绵的大山后面露出几座小房,增加了作品的立体感。同时,她的作品也体现着自然之美。上善若水,画中华滋、温润、和畅并行的静观水墨态度,是她区别于古典非纯粹自然主义和西化的自然风景水墨图式的独特之处。

在参观展览后,唐峻说:“艺术很伟大,能启迪人、陶冶人、培养人。这些艺术展览犹如盛宴,它会教育你,美化你,让你的精神世界变得高雅。我希望同学们多多接接触一些艺术,来陶冶自己的情操。”来自食科1504班的朱雯琪说:“展出的作品简单但却很传神,透露出一种宁静与安详,给人以高雅的艺术熏陶。”

王明英与朱雅梅是绘画界知名的母女画家,她们的作品涵盖了对东方气质美感追求的特质。王明英的作品包含了在日常生命成长历程中沉淀下来的厚重与凝练,侧重现实主义情怀的精神抽象呈现;朱雅梅的作品更多是对传统人文情怀美感的当代墨色架构与实现,淡远清雅却又直抵当代。本次展览共计展出王明英、朱雅梅的49幅作品,展出将持续至12月26日。

审核人:刘志伟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