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讲政治、有信念”是合格党员的首要任务

核心提示: 目前,“四讲四有”学习教育开展的如火如荼。笔者认为,“讲政治、有信念”是合格党员的首要任务,应着力四个方面,一是讲政治立场有方向,做到爱党、信党、兴党、跟党走;二是讲政治纪律有底线,做到“五个必须”、谨防“七个有之”、远离“七类违纪情形”;三是讲政治品格有作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四是讲政治学习有追求,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目前,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都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而对于作为党课重要学习内容的“四讲四有”而言,它不仅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对党员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而且是新形势下全体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习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政治、有信念,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调做政治上明白人”的重要指示,其主旨就是使全体党员干部,务必把“讲政治、有信念”刻在骨子里、扎根头脑中。因为讲政治是“本”,有信念是“魂”,所以应该把固本铸魂作为毕生目标进行修炼。

历届国家领导人始终强调讲政治

讲政治是立党之本、立国之基、致胜法宝、强大之源,是共产党员恪守党性的基本要求,是体现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享用着国家俸禄,而做出许多不讲政治的违法行为,例如“郭某某”“徐某某”“令某某”等违法乱纪事件,严重影响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高大光辉形象。与此同时,尚有部分人还持着“少做事不犯错误,少说话不得罪人,少碰硬不担责任”的消极态度,严重贻误了国家机构的整体运行效率。因此,讲政治既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坚守信念信仰的根本宗旨,又是做一名合格党员提升观察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基本素养。

建国以来,历届国家领导人对“讲政治”都作出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做一名“有灵魂”的共产党员就要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发展经济一定要讲政治”,搞经济建设、搞现代化建设,必须有政治保证。江泽民同志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政治对共产党人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员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党员干部肩负着引领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职责,更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上作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有信念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体党员同志切实需要增强“四种意识”,政治意识是根本,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第一工作应为党工作,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于组织、与党同心同德。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首要标准,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应该有效发扬人民军队的“长征精神”,这是解放军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座谈时讲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讲政治、有信念

一是讲政治立场有方向,做到爱党、信党、兴党、跟党走。特别是要强化核心意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看齐意识,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二是讲政治纪律有底线,做到“五个必须”、谨防“七个有之”、远离“七类违纪情形”。坚持“底线”,保持“气节”,做到坚定不移的遵循、矢志不渝的奋斗。

三是讲政治品格有作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合格标尺立起来、表率模范做出来、光辉形象树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在树牢宗旨观念上下苦功,在加强党性修养上苦下真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真下苦功。

四是讲政治学习有追求,要养成学习的习惯。自觉的学、系统的学、原原本本的学,通过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把学习当作自己的追求。

“讲政治、有信念”是茫茫大海中的启明灯,是冰海中的破冰船,是事业的指路人,为我们指引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本文作者系保卫处 程华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