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Sergey Shabala教授来访我校讲解MIFE技术

核心提示: 12月9日下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Sergey Shabala教授来我校访问,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Functional genomics of plants stress tolerance:a physiological approach”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宋丽娟)12月9日下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Sergey Shabala教授应园林院蔬菜专业番茄课题组欧阳波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访问,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Functional genomics of plants stress tolerance:a physiological approach”的学术报告。

Sergey Shabala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开创的一项植物非损伤微测技术(MIFE)。此技术是在对生命体没有任何损坏的基础上,测量和研究植物体内离子含量的一种新技术,这对研究在盐胁迫下,探测生命体活性提供了有利工具。随后,他讲述了在盐胁迫下,运用MIFE技术对Na+ 含量、K+含量、Al+毒性、植物对病原体的应答这四个方面的研究。在研究中,Sergey展示了植物在K+含量较高的情况下植物的耐盐性会加强,而Na+ 则相反,并且对Al+毒性和植物对病原体的整个应答机制做了详细讲解。

Sergey Shabala在报告的最后指出,植物的抗性研究还有很多的挑战等待着大家,并鼓励同学们能够一起深入的学习和探讨。报告结束后,Sergey Shabala与在座师生就MIFE技术的使用前景和对是否能同时测量多种离子含量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人物简介:Sergey Shabala,塔斯马尼亚大学逆境生理学实验室主任、中澳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管。他长期从事高等植物逆境响应机制研究,是植物非损伤微测技术(MIFE)的技术创始人。他位居全球全球植物和动物科学领域高被引论文科学家前0.05%。迄今已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xpeiment Botany、Plant等SCI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累计引用超过1万次,H指数达56,获专利12项。

审核人:肖晗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