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师生热议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百字谈(二)

核心提示: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师生群体中引起广泛热议。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谷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类教师,尤其要站稳讲台,守土有责。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第一位,从自己做起,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的统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系副系主任李志平

最近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12月8日的讲话,既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和发展期盼,又感受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和荣誉。俗话说,火车要依靠火车头来拉动,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中国大学有思想特色、社会主义有精神特征。在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式下,自己首先要先学先做,把握社会主义思想和学说的关键体系,自觉承担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完善经济学类的学科协同创造,坚守课堂主阵地和渠道,言传身教,按照先进教学规律,做好大学生的人生指导和学术督导,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企业管理系副系主任施丹

习总书记的讲话用“四个服务”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更引发了我对教学工作的本源思考。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目标是什么?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专业知识和理论,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影响他们整个人,使他们在行为、态度、个性和价值观上发生有意义的改变。大学生正处于自我发现阶段,处于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激发自身激情、明确自身理想与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我们教师要把握这个育人的“黄金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专业学识与人生感悟去影响他们、塑造他们,让他们面对多元价值观能够“知者不惑”,看待各类社会问题能够“仁者不忧”,应对学习生活挑战能够“勇者不惧”,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文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狄金华

教师和高校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其中居于首位的便是“传道”,也就是向学生传授正确的思想道德与思想政治观念。教师和高校唯有坚持这一理念不动摇,切实引导青年大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与思想政治观念,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为教育做正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

如何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高校要创造良好氛围,风清气正;作为传道者的高校教师要明道、信道,真正做到言传身教,鼓励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用中国梦点燃青春梦!

文法学院法学系青年教师熊晓青

法学专业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法律人,因此在其教育过程中更应当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信仰法律、敬畏法律、尊崇法律的人才,让他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具体说来,可以通过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的改革和高素质法学教师队伍的打造等,来培养具有过硬道德品质、扎实法学基础以及良好职业素养的合格法律人才,使公平、正义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但昭明

之所以如此高规格地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当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更反映出中央对大学生思想状况的深刻把握:90后一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呈现出加速多元化的趋势:除了近代从西方引进的以科学和民主为主导的现代性思想,近年来又出现了“国学热”,还有以“解构主义”为代表的所谓后现代主义,多元思想文化的加速交流与碰撞一方面有利于思想繁荣,但也导致大学生在精神世界中出现“无家可归”的趋势,价值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进一步抬头,这是当前大学生群体一个总的思想状况,或者说文化生态。因此,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不仅仅只是从政治上解读,更要上升到文化、上升到“人”的高度来解读,也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文法学院辅导员黄晓霞

学习完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倍受鼓舞,深感振奋。一是心中动力更足,感觉自己的工作更受重视、更有尊严和价值,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更强了;二是脚下方向更明,习总书记的讲话告诉了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三是肩上责任更重,面对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目标,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而努力。

(通讯员 叮铃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