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描绘发展图,构筑华农梦(3)

——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历程纪实

核心提示: 2016年是学校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年6月,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颁布实施。未来五年,我校的战略布局剑指何方?“十三五”有哪些亮点与创新?规划编制过程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翻开“十三五”规划文本,精悍而又厚重,学校事业未来五年的面纱一层层被揭开……

倒逼改革:升级版规划,如何打造?

DSC_7651
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汇编

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一种执着。然而,蓝图不是一成不变的,传承与创新体现在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无可否认,“十二五”规划起到了重要历史作用。在此基础上,“十三五”从文本谋篇布局到基本思路均与已有规划略有不同。新形势下,编制组坚持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法治导向,四者既相辅相成、环环相扣,散落在每一章节中,一以贯之。

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实现新时期的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思想指引,提出以创新发展激发学校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学校办学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办学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成长,作为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将贯穿于未来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各环节。2016年4月10日,教育部官方网站以《华中农业大学以五大理念为学校“十三五”谋篇布局》专题报道我校以五大理念谋划“十三五”发展。

时代在变,“十三五”规划同样与时俱进。在“十三五”规划中新词频现,比较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汇聚一流师资”一章中关于“人力资源建设”,从普通师资的提出,到将教师看着学校发展的资源,这本来就是一种进步。同样,从“两立两强”到“两立两强一化”再到“两立两强两化”,字面看似多增了几个字,实则是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要求使然。

而对于新五年的目标与定位,学校坚持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硬实力与软实力相辅成的基本思路。这样的设计,摆脱了单纯“以数字论英雄”的狭隘思想,使得操作具有弹性又切合华中农大实际。指标编制前七条,基本上围绕各种硬数据展开,而后五条集中在校园文化环境和思想工作,体现了弹性与软实力。

数读“十三五”规划不难发现,即使在某些指标上,规划比以往更“大胆”。留学生规模从388人到“十三五”700人,硕士生从5300人到6300人,博士生从1600人到2200人,这些数字背后是学校希望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印证,也体现了编制规划过程中的思考。

诚如上文所言,“十三五”规划充分融和了此前颁布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也可以说,“十三五”规划本身就涵盖综合改革全过程。

相对容易的改革基本上都改了,剩余的都是难啃的骨头。科研用地管理、资源合理配置、人事制度改革等等,问题等待一一攻克。在“十三五”规划里,“绩效评估”“下放学院责权利”“狮山硕彦计划”“卓越员工计划”等被一一提出,以此回应改革诉求。

学校在前进中,总会遇到困难和问题,这既有主观上的问题,又有客观上的困难,如何看待并各个击破?

“破浪前行天地宽”,“十三五”给出了参考答案。

以学科发展破题为例。“十三五” 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这样描述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基本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这是对学科发展目标的锁定,即未来我们要回答特色在哪里和综合性大学学科如何布局两个问题。长期以来,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原因即是学科布局不合理。“十三五”规划强调,要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加强顶层设计,稳定学科建设投入,引导一流学科、发展中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分层发展。对学科分层、分类、分级是重要的战略思想,实际都是在回答上述两个问题。

“十三五”规划关于学科布局的另一重磅举措则是探索发展生物医学。依托生命科学领域的强大基础研究优势,审时度势、脚踏实地的发展生物医学,必将为学校的新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借助科学系统自身内动力和社会经济系统外动力的双力驱动,发展生物医学能够把科学研究自由探索和国家重大需求导向结合起来,提升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巩固核心竞争优势,推动生物学等学科早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生物医学发展必然导致学科间的频繁交叉融和,培育新的医学学科门类,带动基础理学、计算科学等学科实现跃升,为建成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愿景奠定良好基础。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表示,要沿用30年前发展生物技术的基本经验来发展生物医学,他相信,在未来,这类新兴交叉学科是华中农大新的增长点。完成这些新学科的布局就是一场大的战略转移。

众所周知,学位是学科的载体。目前困扰我校的重要因素是学位点偏少,相比同类学校,我校的学位点常年捉襟见肘。“十三五”规划为破解此题,提出了主动撤销需求不足、水平不高、达不到合格评估标准的学位授予点。在这样的政策驱动下,相关学院已提出申请撤销气象学(隶属大气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隶属理论经济学)等学位点,学校正积极布局新的学位点。

与此同时,师资队伍建设也亟待破题。“十三五”规划对师资队伍有很清醒的认识,由于长久的积淀,学校师资总量不足、不能释放“人口红利”。相比同类型学校,我校专任教师规模平均少200人左右,如果同类学校在追求“质”,我们还必须注重“质”“量”并举,同时在引进师资时特别注重形成合理梯队与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狮山硕彦计划”“卓越员工计划”,两种计划分别着力解决专任教师和管理、实验技术人员的发展问题。

再以人才培养为例,“十三五”规划从某种角度讲,摒弃传统的教育模式,提出了“一流本科”“一流研究生”的目标,在培养方式上,更加注重兴趣培养。

正因如此,一批新词、新提法在“十三五”规划里出现,“创新创业”“慕课教育”“推进按学分收费”等等,相信这些政策最终会让学生受益。而在系列专项规划“大家族”中,学校还首次增列了财力与资源保障、信息化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三项。

11月30日,阳光明媚,冯永平把放在柜子里的“十三五”文本拿出来“晒太阳”,在翻阅过程中,他说,规划定下来了,下一步就是抓落实,要知道,“一打计划比不上一个落实”。

战略既定,战术何指?未来五年蓝图已绘,等待华中农大人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实现。筑梦五年,任重而道远!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 川竹 发展规划处 刘辉   审核人 冯永平 范敬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