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耕读路上家国情

核心提示: 不到一周,队员们脸被晒得黝黑,手也被磨破,但却收获了第一手的养鱼经验。 “红马甲”的事迹点燃了更多人的志愿服务热情,118年前出发的华中农业大学也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谱写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

本报记者 刘博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刘涛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1日 03版)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丈量中国】

“对我而言,支教更多的是塑造一颗传递爱的心。”今年9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陈丽刚刚结束贵州山区为期一年的支教。

“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一直激励着华农学子们。从创校之时倡导的“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到抗日战争时期西迁鄂西山区艰苦办学时提出的“耕读”理念,再到解放后所提出的“勤读苦耕”办学要求,“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华中农业大学校训的基因里流淌着浓浓的耕读传统和家国情怀。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在华中农业大学,还有许许多多和陈丽一样的志愿者,他们一同扛起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大旗。上课、家访、社会调查、参加劳动、发放爱心物资,这样的工作,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坚持了13年。

13年来,在泥泞险峻的山路上,一批批华中农业大学的优秀学子传递火种、接力支教,把感动变成行动。在贵州省毕节市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本禹希望小学,大方县猫场镇为民小学,他们已资助上千名贫困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有的进入大学深造。

“这些青年人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同时,也为改变贫困地区面貌默默贡献着青春和力量,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和家国情怀。”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说。

耕读路上立己达人

清塘挖泥、水质消毒、鱼苗防疫……8月初,荆楚大地洪水刚刚退去,水产学院高泽霞副教授就带着华中农大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马不停蹄地赶到湖北黄冈百容水产养殖基地,帮助他们灾后重建。

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就穿上塑胶水裤下了鱼塘。队员们喊着号子拉起100多米长的大渔网,接着对每一口水池进行洗刷消毒。不到一周,队员们脸被晒得黝黑,手也被磨破,但却收获了第一手的养鱼经验。

队长陈祖萱告诉记者:“与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不同,这样的实践使我意识到必须要有异于常人的耐受力,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华农人身上肩负的振兴农村的重任。”

像这样的社会实践团队,华中农业大学平均每年要派出一百多个。近5年来,学校共有25000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广泛开展科技推广、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实践活动。

“在耕读文化的引领下,广大师生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践行着一所农业大学的本分。”该校校长邓秀新院士表示。

让留守群体不再孤独

今年7月,一场特大洪水侵袭了湖北黄陂王家河街道。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走街串巷,将乡亲们转移出危险地区。这是由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的王家河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站,也是湖北省首家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的公益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这种特殊时刻,我们一直战斗在第一线,随时为大家服务。”社工站站长蒋俊杰告诉记者。

“阳光社工站工作内容有三大项,一是组织建立以留守老人为主体的自助组织,二是开展对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三是建立农村留守群体与地方政府沟通的桥梁。这些工作,全部由华中农大社工专业的学生来完成。”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教授告诉记者,“阳光社工站贴近百姓、服务百姓,我们要把它建设成乡亲们村口的‘大槐树’。”

“红马甲”的事迹点燃了更多人的志愿服务热情,118年前出发的华中农业大学也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谱写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本报记者 刘博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