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线上教学新形态:李继成来校“话”微课

核心提示: 信息化时代,微课成为高校教学新形态。12月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应邀参加我校理学院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带来题为“分析微课赛情,谈微课程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

 名师风采
李继成分析微课赛情(供图 王泽新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麦家瑜)12月9日下午,由我校理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落幕。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继成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并作题为“分析微课赛情,谈微课程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以微课建设到竞赛的过程为线索与“青椒”们就数学教学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析微课赛情 同关注

李继成介绍,微课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从诞生到完善、从内部评比到全国竞赛,微课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师生的热情与认同。“微课的完善过程也是教学改革的过程,”他表示,“出现在日常教学中的问题放到微课竞赛中就会放大,因此分析微课就是对课堂教学的反思。”

针对2015至2016年全国范围的微赛作品内容、获奖情况、评审过程,李继成指出参赛作品中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课程知识点选择过于集中,误把“趣味性”和“娱乐化”混淆,导致内容“水分化”与“广告化”,微课“微”而不“精”;其二,部分作品还存在视频与课程内容不同步、PPT切换过快等问题。李继成强调:“微课是现代教学方式的‘香饽饽’,我们鼓励‘青椒’参与竞赛,集思广益。”

谈微课设计 重引导

“如何能够打造好微课?如何能在微课竞赛中脱颖而出?”李继成围绕内容选择、作品设计、视频制作等方面与在座教师进行探讨。他着重强调,微课教学设计应以讲授知识点为目标,用科学小故事整合知识点,做到“众筹精彩一课”。

提及引导性教学思维时,李继成以分块矩阵的教学为例,指出一味地讲解例题收效甚微,只有吃透矩阵分块运算的“美妙之处”,才能化枯燥为生动,引导学生积极建立科学思维模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基于一定科学逻辑的推理,而非天马行空、胡思乱想”,这也正是李继成强调的微课虽“微”,但必须要做到“内容精、构思新、表达准、思想深”,做到教学相长。

论微课特质 共进步

信息化时代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在线课程、MOOC等网络教育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对此,理学院教师张英豪提出“微课相较于慕课有何区别、有哪些竞争优势”的问题,李继成指出:“时间短、内容完整、易传播是微课的特点;而理念奇、设计新、制作细则是其核心竞争力”。

最后,李继成总结到,微课作为是一种线上教学模式,全国高校开展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竞赛为微课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平台。高校“青椒”应把握良机推动在线课程建设、集成优质教学资源,共同进步。

审核人:吴承春 胡芬芬

【人物链接】李继成,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第12届理事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主持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学建模与实验)主持人。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曾获国家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卓越奖等多项。2010年起,受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小组的委托,负责全国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