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黄冈农科院来校交流探讨农业发展合作

核心提示: 12月9日上午,黄冈农科院党委书记瞿学文一行与我校植科院多位专家共商校地农业发展合作新方向。副校长张献龙、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彭少兵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参加座谈。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12月9日上午,黄冈农科院党委书记瞿学文一行与我校植科院多位专家共商校地农业发展合作新方向。副校长张献龙、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熊海林,彭少兵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参加了座谈。

曹凑贵代表学院对黄冈农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道:“黄冈农科院和华农植科院联系比较紧密,双方在油菜、棉花、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的研究上有着良好互动。”随后,他从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学院的学科设置、科研团队、科研条件、人才培养、获得成果、国际交流等方面向农科院一行做了全方位介绍。

瞿学文对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黄冈农科院的历史沿革,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农科院“一院一楼一中心”的建设思路,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进一步增加了解,推进更深层次的合作。黄冈农科院副院长李蔚、蔡正军及相关研究所工作人员也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现状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曹凑贵认为双方的合作可以从院级层面交流到科研团队的对接;从在校生实习到毕业生就业;从项目申报到科研成果展示等多方面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共促发展。彭少兵表示农科院和植科院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能仅把目光放在单一的业务研究上,应该在育种功能、农业种植制度改革和“三农”问题研究等领域进行拓展。张祖新教授、杨国正教授、边银丙教授、华红霞教授、谢国生教授和肖本泽副教授等从自身研究领域与瞿学文院长一行探讨了合作方向。

张献龙表示:“双方目前在思想上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接下来就是双方共同努力,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中。”他指出,“今后双方的合作要以实际项目为出发点,积极交流,向外延伸,形成大成果。”一是利用黄冈农科院的“农业大讲坛”等活动,让更多的华农教师走进黄冈,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延伸成果;二是充分认识到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的多样化,可以尝试在食用菌、中草药等产业上开展合作,发展富民产业;三是要有方向的进行攻坚,在各自优势学科中,加大合作力度,探索多元化合作方向;四是优势互补,努力打造共同成果展示平台,在“十三五”期间,树立好发展目标,结出合作成果,共同成长,服务“三农”。

瞿学文一行还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试验场和校内科研基地,并就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建设方面与我校专家进行了交流。

审核:吕瑞凯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