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衍纸制作,指尖流淌的美丽

核心提示: 12月9日晚,由我校园艺协会主办的“花艺教室”活动之“衍纸艺术”在我校四教C111举行。六十余名我校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感受衍纸文化的魅力。

负责人细心指导  李宝龙摄
负责人细心指导

学生作品 李宝龙摄
学生作品(供图 李宝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胡文欣)12月9日晚,由我校园艺协会主办的“花艺教室”活动之“衍纸艺术”在我校四教C111举行。六十余名我校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感受衍纸文化的魅力。

“衍纸,又称作卷纸,起源于16至17世纪的法国和意大利,随着殖民潮进入北美洲大陆,是纸艺大家族中比较独特的一项。”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着衍纸艺术的发展历史,一片普普通通的纸条,经过卷、折、捏、剪和拼贴组合等就会变身为画面立体、风格奇丽的工艺美术品。

“最普通的事物,换个角度看,会别有洞天。”主持人耐心地讲解制作圣诞铃铛的步骤,一张张色彩缤纷的小纸条在同学们手中翩跹飞舞,细长的纸条被竖棒一圈圈的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再组合形成图案。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地讨论,并向工作人员求教衍纸的卷折技巧,“把小小的线圈缠绕在竖棒上,取下后轻轻用纸卷敲击桌面,使纸卷蓬松,再根据构图进行粘贴。”工组人员指导道。在一“卷”一“粘”中,经过大家精心的刻画,纸条呈现出圈型、花型、鱼型等,构成舞者图、小丑图、心形图等形状各异的立体画面。

来自园艺1502班的梁舒婷向大家演示了精美蝴蝶结的打法,将丝线缠绕在左手,而后翻转手腕,将丝线穿梭过形成的间隔,再加以细心整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就制作完成了。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王泽浩将卷好的五方形纸卷排列、组合成灵动的铃铛形状,飘逸的丝条、红绿相间的配色,加以黄色图案的点缀,使得整个作品更有动感。“衍纸太吸引我了。感觉两个小时一会儿就过去了。”他一边认真制作手中的卷纸,一边感叹道,“我以后会在课余时间搜集素材,完成更精美的衍纸作品。”

活动最后,全程教授大家衍纸制作的园艺协会花文化中心部长梁舒婷,体会颇深:“在很多学习中,朋辈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把自己的兴趣分享给大家更令我感到满足。”园艺协会会长熊木表示:作为社团常规活动的一部分,衍纸活动是一个良好示范,衍纸等手工制作以后可以向课程方向发展,希望更多人可以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据悉,园艺协会还将开展花文化节,插花大赛,果园志愿行等活动。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衍纸 纸条 竖棒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