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Just M.Vlak畅谈病毒样颗粒疫苗原理及研发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上午,来自荷兰Wageningen University病毒学实验室的Just M.Vlak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与大家共同探讨病毒样颗粒疫苗。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红会)11月30日上午,来自荷兰Wageningen University病毒学实验室的Just M.Vlak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关于“Virus-Like Particles and RNA replicons as next-generation vaccines for fish ”的报告。

Just M.Vlak教授就Alphaviruses(甲病毒)和 Flaviviruses(黄病毒)的危害指出,甲病毒和黄病毒严重危害着人类和鱼类的健康。研究表明,这些病毒能够导致人类爆发登革热、西尼罗河热、基孔肯雅热、 裂谷热和寨卡热等疾病。甲病毒感染也导致鱼类贫血,患睡眠病。他还强调说,随着世界气候变化,这些病毒通过宿主将会占据新的生态位,导致病毒的流行和疾病的爆发,对人类和养殖动物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但是,至今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研制出消灭甲病毒和黄病毒的高效疫苗。他认为,制备病毒样颗粒疫苗是一种高效防控方法。

随后,Just M.Vlak教授用数据和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节肢动物和疾病传播的关系。他指出,很多病毒可以在节肢动物和脊椎动物宿主中复制增殖,节肢动物在疾病传播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了他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在昆虫细胞中产生基孔肯雅和鱼类甲病毒的病毒样颗粒,并制备成疫苗的过程。Just M.Vlak教授又进一步介绍了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结构、特性和功能。他指出,基孔肯雅病毒样颗粒疫苗能够对小鼠产生高效的免疫保护。鱼类甲病毒属能够在昆虫细胞中得到复制,但是其病毒样颗粒的免疫保护效果还是不理想,需要进一步研发。

最后,Just M.Vlak教授就下一代水产养殖疫苗的发展指出,病毒样颗粒疫苗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它将会成为下一代鱼类高效疫苗。以此来鼓励师生将来要积极参与研究。

相关链接Just M.Vlak教授是荷兰Wageningen University病毒学实验室教授。他长期从事病毒学研究,在多种动物病毒复制、杆状病毒外源蛋白高度表达系统、疫苗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成绩卓著。在PNAS,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320多篇,引用10000多次,H指数为55。同时他还担任《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Archives Virology》《 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y》等杂志编委。

审核人:林蠡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