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3分钟微报告比赛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下午,水产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3分钟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落下帷幕。64名参赛研究生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汇报。此次学术3分钟微报告以一种新颖的形式首次举办,不仅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表达能力,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科普效果,

第一名邵韦涵

选手邵韦涵做报告(供图 夏必琳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珊)12月5日下午,水产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3分钟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落下帷幕。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等相关评委专家出席此次活动。水产学院徐镇等8位老师担任评委,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学院的7位研究生作为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届水产学院研究生3分钟微报告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3个阶段进行。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9名。其中,64名研究生参加了学术3分钟微报告比赛,92名研究生提交了论文墙报,参与墙报评比。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角逐,21名研究生成功入围决赛。决赛伊始,胡守强为决赛致开幕辞。他表示,此次学术3分钟微报告活动是学术活动的一次创新,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应该时刻保持“求真” “求新”“求实”的积极态度。随后本届学术3分钟微报告决赛正式开始。

决赛中,2015级博士研究生程诗洋用简洁而细致的语言讲述了“开发一种评估化学品细胞毒性的无试剂筛选法”的研究内容,希望通过建立这种快速简便的评估方法来检测化学品毒性状况,从而可以预防有毒化学品对野生动物和人类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2016级硕士研究生关柠楠用简练的话语介绍了关于“Runx 2、Osterix基因在鱼类肌间骨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分析”的研究进展,预期初步了解Runx 2及Osterix在鱼类肌间骨发生发育的作用,通过构建Runx 2及Osterix在肌间骨发生发育关键时期的时空表达谱,为之后在鱼类成骨细胞内的研究做基础。之后,2014级硕士研究生邵韦涵则以一种富有激情的语言讲述了“黄颡鱼杂种优势的机理”,瞬间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他说道,“杂交黄颡鱼表现出比父本、母本都要快的生长速度,以及更强的抗病能力。当两套来源于不同物种的染色体组结合到一起,就可以实现互补,组成比父本、母本更加高效、合理运转的生命体。这对水产动物遗传育种意义重大。”

最后,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术育人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核心环节,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水产学院一直致力于为研究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学术锻炼平台,此次学术3分钟微报告以一种新颖的形式首次开展,不仅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表达能力,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科普效果,希望这种汇报形式可以继续传承下去,更加高效地推动科学的交流与发展。

审核人:李俊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