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日至12月4日,第21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国各地专家、我校生物固氮与菌植互作研究团队全体师生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副校长姚江林教授等出席会议。

第21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李友国2016年12月2日至4日,第二十一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

全国各地专家、我校生物固氮与菌植互作研究团队全体师生、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忠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教授、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分别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生物固氮与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与会代表就生物固氮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实际应用中的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合作交流开展广泛和深入讨论。研讨主题包括:固氮微生物资源与固氮微生物制剂的开发与应用;自生(联合)固氮微生物氮调控机理;豆科植物固氮根瘤形成和发育的分子机制;大豆共生固氮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及其应用;合成生物学及非豆科植物固氮体系的探索。专家代表充分展示了科研工作进展,交流和热烈讨论了生物固氮方面的国内外前沿动态和技术方法,对于生物固氮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与研究策略等形成了共识和关注。在基础研究方面,基于合成生物学等途径,加强关于非豆科作物(如水稻)共生固氮体系和自主固氮的探索及建立;推进大豆生物固氮育种的研究;加强植物根际微生物组及技术的研究,提高植物氮磷养分高效。在应用研究方面,加强固氮微生物制剂的大面积推广和应用。生物固氮作用的研究和应用是解决我国所面临的粮食、能源和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现“两减”和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此次学术研讨会在加强成果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该领域研究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张忠明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