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从自身做起 做好育人工作

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有感

核心提示: 总书记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的讲话,对当前大学生思政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笔者认为,当前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育人工作需从识得学生、帮得学生、学得学生做起。

当前,全国正在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一名思政工作人员,笔者以为,总书记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的讲话,对当前大学生思政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识得学生。“认得人”是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检验我们工作责任和能力的第一步。因为,学生不仅是工作对象的类存在,更是一个个独立的思想和生命存在。做好育人工作,不仅需要认得学生,能够呼其名,还要深入到每个学生中,能够识其心、知其性,能够分担学生的困惑,分享学生的快乐。

识得学生,因材施教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但是随着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方面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物理距离不断拉开,同时心灵距离也拉开了,师生关系“冷淡”甚至不乏“冷漠”,老师成了老板,学生成了符号。离开了师生之间温情与敬意的思政工作,无疑是缺乏生命力的。因此笔者以为,学习践行总书记讲话,高校教师首先要从深入学生,走近学生精神世界,从真正识得学生做起。

帮得学生。总书记讲,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帮得学生”就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工作实践。我们经常用一桶水和一瓢水,来借喻社会对师者育人工作的职业要求。尤其是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知识的创造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师者为人师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笔者以为,要“帮得学生”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业务知识,重点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二是加强实践,坚持“内外兼修”与“身心并养”,内修学识文化、外修道德品行。三是解放思想,充分尊重和激发学生发展的主体性,师者不仅要“好为人师”做指导者,还要“善为人师”,乐当学生成长的参与者、见证者,为学生提供公平公正、向上向善的发展环境。

学得学生。就是老师要向学生学习。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毛泽东同志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教育家陶行知说,不愿意向学生学习的人,不配做先生。

笔者以为,向学生学习的理念,应成为思政工作者的普遍自觉。总书记强调,思政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践中,我们不妨从向学生学习做起,从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起。同时,学生也是老师的一个的镜像,是师者反躬自问的活水,以学生为镜,从学生的身上,可以让师者更好地正衣冠、明得失。

(本文作者系学校特约网评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魏友伯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