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生热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

核心提示: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连日来,全校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热议,现摘录部分领导、干部、教师、学生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以飨读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贵华 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在课堂教学中,“因事而化”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为学生解惑释疑;“因时而进”要引导学生把握时代特征和自己的责任,用中国梦把国家命运与个人追求紧密结合起来;“因势而新”要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完成上述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黄运丽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思政育人常抓不懈是态度,贯穿教育全过程是理念,创新手段方法是追求,全员育人是途径,思政课教师理应以此为契机,围绕以上几点,脚踏实地,投入热情与激情,开创思政育人的新局面。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瞿明丽 作为一线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去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和育人使命;要通过形式多样的育人载体,“晓之以理”深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认知;“动之以情”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情感认同;“导之以行”引导大学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国情、民情、农情、校情,真正让广大狮山学子心有所属、身有可为!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慧 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每一名教师都是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为学生一生幸福打下坚实基础的引路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充分利用课堂,利用丰富的校园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青年磨砺品格,勤学修德,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 孙超 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而思政工作则是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根本,是“总开关”。思政工作不仅仅是辅导员队伍的事,更应该是全体教职工的事,要坚持“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个环节中,不断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作为全校最年轻的学院,信息学院通过导师制、师生交流会、本科讨论班,依托竞教结合、竞学结合的育人平台,致力于打造“师生共同体”,通过提高日常交流频率和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打通师生沟通渠道来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努力构建“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努力让大学、学院成为年轻人的成长乐园、精神家园。让教师走进学生群体,言传身教,形成长期性的、多方位的全程教育。在师生共同体的育人平台上,学生接受到了专业的理论教育、实践培训,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科学教育、挫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更能得到自由的、自在的、全方位的生长、成长。

党委学工部干部 王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名思政工作者,倍感自豪,深感压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两种规律,把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种工作方法,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四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这对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者发展和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提升职业能力这一核心能力,把握学习和实践两种路径,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