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资环学院多方互动促进学生就业

核心提示: 资源与环境学院为帮助同学们积极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提高同学们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关注学生发展和注重企业联动有机结合,与用人单位形成了“多渠道引进、多通道交流、多环节参与”的多方互动就业推动模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叶世英)资源与环境学院为帮助同学们积极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提高同学们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学院全体师生各司其职,努力将关注学生发展和注重企业联动有机结合,与用人单位形成了“多渠道引进、多通道交流、多环节参与”的多方互动就业推动模式。

听企业家讲故事,让专业灵动起来 

北京职慧到学院公益培训
北京职慧到学院公益培训

近年来,很多学生尤其是农学类学生不愿意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资环学院为此坚持邀请企业家进课堂,分享就业创业案例故事,让他们引领学生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在每年4月份专场招聘会以及12月份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资环学院都会聘请一批企业家担任学院的“就业创业导师”和大二10个班级的“企业班主任”,邀请这些职场精英们在学院开设创业案例课,讲授就业指导课,指导生涯规划案例。

在环工1302班的同学眼中,上海宜态科环保公司的校友戴博文不仅是一个成功的职场高管,更像是一个时刻都在关心爱护他们的大哥哥。作为他们班的企业班主任,他与同学们交流频繁,不管是学业还是就业他都事无巨细,关怀着班上的每一位同学。今年刚刚进入招聘季,戴博文就从上海赶到武汉,专门给班上同学讲授简历制作技巧以及如何应对面试。除参加学校的大型招聘会以外,他还为班上因外出实习没能参加招聘的同学单独准备一场见面会,最终成功录用3名同学。

通过联系校友企业、校友介绍、校内招聘、行业内企业介绍等多种途径,资环学院长期邀请不同领域的行业“牛人”来学院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目前资环学院共邀请包括广东先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龙、山东衡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维君等在内的20多位公司高管人员担任了“企业班主任”以及“就业创业导师”,帮助同学们深度剖析专业内涵、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这些企业精英的加入,让学生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清晰更全面地认识。农资1303班的黄新梁说:“我本来非常不认可自己的专业,认为读了大学干农业丢面子。这次来公司实习,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资人的新风采,我现在不找专业对口工作就白浪费了四年。”

发挥行业平台引领作用,提升就业信息共享 

资环企业直通车--华德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资环企业直通车--华德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资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学院的优势专业,学科实力强,专家教授多,和企业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广泛,社会影响力大。资环学院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以及行业交流平台的信息共享作用,吸引企业到校招聘,推动学院就业。

在2017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开拓中,资环学院收集到了14家武汉地区做环境检测及评价的公司信息,规模较去年扩大了50%,其中学院专家教授们功不可没。现在企业发展更加注重专业化,对专业人才的尤其是对行业知名教授的认可度更高。“我把举行专场招聘会的信息在我所在的行业群里一发,有好多企业自动找上门来。”推荐了多家企业的吴礼树教授说到。当学院联系都市环保公司说想要去走访交流时,公司负责人说:“我知道这个活动,你们胡教授跟我介绍过,非常欢迎你们带毕业生一起过来。”

与学生“就业难”相对应的是企业“用工难”,主要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由于地域和学校的限制而缺乏直接沟通的信息平台,许多企业苦于招不到专业性人才,而应聘者则苦于找不到对口的工作。

资环学院曾经发起成立了全国农林类高校资源环境学院工作研讨会,会上各兄弟院校会就学生工作交流经验,也搭建了不少工作平台,传递信息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其中就有不少的招聘信息以及联合走访企业的信息。今年的冬季供需见面会,不少专业招聘信息就是从信息平台中获取的,例如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通过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介绍才搭上线的,该公司的负责人张海峰说:“由于我们公司在江苏,平时跟武汉地区的高校接触很少,通过南农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华农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这次过来除了招聘还希望多与华农交流,促进后期合作。”

打造品牌健全机制,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山东衡盛总经理来校颁奖
山东衡盛总经理来校颁奖

11月25日,资环学院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就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就业工作情况并表彰先进个人,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专门强调要举全院之力打造一些能让学生耳熟能详且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营造好全院的就业氛围。

资环学院围绕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谋划毕业生出路这个命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针对低年级学生,除开展专门的导学之外,还开展了“绿苗计划”,积极为2016级新同学们搭建与优秀科研团队交流的机会,培育SRF和国创团队。针对2015级和2014级的学生,学院采用聘请企业导师并到校讲课等做法,在交流中让学生对专业和行业有进一步深刻的认识,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为将来合理选择、科学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而高年级学生则更多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通过搭乘资环学院搭建的“企业直通车”,主动和老师一起走访不同企业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公司发展模式及运营情况等。

通过“企业直通车”平台,2013级毕业生们已经陆续参观包括广西田园生化、武汉华德环保、光庭信息、格林凯尔、吉奥、中地数码、中东磷业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在双方面对面的实地交流中,同学们强化了对自身专业职业化的认识,同时对就业市场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对于那些搭乘直通车跟着老师去投简历的同学来说,更是直接获得了面对面推荐就业的机会。“这种机会对我们来说很珍贵,能够走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了解到最新的就业环境,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信息渠道。”已经成功签约扬翔集团校企合作高级人才班的环科1301的成媛在跟随参观学习后说到。

针对毕业生,资环学院除了提供就业能力提升培训、考研专业培训等举措外,还采用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就业班级制度以及一位老师和一名已就业学生帮扶一名未就业学生的“1+1+1”帮扶机制,教授们主动推荐就业信息以及辅导员帮忙改简历制定复习计划等方式,营造就业工作全员关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良好氛围,使学生的就业环境、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得到持续优化。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