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理学联合举行数理化课程教学座谈会

核心提示: 12月6日,生科院与理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联合举行生物类专业数理化课程教学工作座谈会,经过热烈讨论,与会教师共同认为,要以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适当增加生物学专业数理化课程学时设置,强化数理化基础。二是注重应用,今后双方将探索联合进行开发应用案例,拓展数理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QQ图片20161207145847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成英 乔娟)12月6日,生科院与理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联合举行生物类专业数理化课程教学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在生命科学从描述向定量与精确分析转化的新阶段,数理化基础课程如何加强建设和改革的话题。双方学院负责人、生物学和生物工程各二级方向教师代表、数理化课程教学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分享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综合性大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数理化基础课程体系的设置信息。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认为,数学的逻辑,生命的化学,数理化对生命科学研究非常重要,应该高度重视本科阶段的数理化课程建设;要通过加强过程考核,使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够学的更好;要以课程建设为纽带,促进生物学与数理化学科的交叉合作。邢永忠、胡涌刚、丰明乾、曾志雄、陈振夏、岳兵等老师结合生物学课程教学和课题研究谈到,要让学生的数理化基础打的更扎实,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应用案例增加目标感,提高学生应用数理化知识和思维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介绍说,数理化教学应为学生后续的专业学习提供基础支撑,要让学生学好、学牢,学的有趣,学以致用。郑新生教授认为,基础课具有基础性、持久性、延伸性,解决学生学完后不会用的问题,要在教学中还原科学的本来面貌,反复训练学生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的思维。陈长水、王运、邓小炎、谭佐军、郭明月、李燕等老师介绍了数理化课程在全校不同专业的开设情况,建议通过联合开课等办法,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数理化方法类的课程,结合案例讲授,体现学用结合、分层教学。

经过热烈讨论,与会教师共同认为,要以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适当增加生物学专业数理化课程学时设置,强化数理化基础。二是注重应用,今后双方将探索联合进行开发应用案例,拓展数理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共同致力于提高基础学科的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金安江 吴承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