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研修回国教师谈澳大利亚教学法启示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下午,参加留学基金委组织的经济类与管理类课程研修归国的罗小锋教授和施丹副教授和教师们分享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学习的教学法,并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我们可以做什么?”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丹 刘薇)12月6日下午,人文楼M506教室,在澳大利亚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经济类与管理类课程研修回国的罗小锋教授和施丹副教授和教师们分享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学习的教学法。 

这次澳大利亚之行让施丹教授更新了教学理念。“在互联网时代下,书本上的基本概念是否应该讲,应该怎样讲?课堂上学生参与不积极,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教会他们方法,不能让学生舒舒服服的听课,要给学生点‘苦头’,促进他们去思考,”她说,“Learning is to makestudents suffering。”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不能满足于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而是要明确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思考,并及时给予中肯的反馈,培养他们归纳、总结、分析、评价、应用、创造等能力。讲到教学策略,施丹分享了教学 “4R法则”: Report &Respond→ Relate→Reasoning→ Reconstruct,即注意引领学生会提问题,然后积极寻找所提问题与个人经验之间的联系,反思失败或者成功的原因,最后回顾总结应该如何提高。对照参加学习前后教学实践,施丹总结了五点体会,“Popular”:关注学生的需求,只有明白了学生想要什么,才能对症下药;“Engaging”: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启迪他们的智慧,让他们学会思考,学会讨论,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Technological”:学习新方法、新技术,利用多媒体、互联网技术开展教学,拓展教与学的空间;”Innovative”:引领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flective:不断的反思、总结与提高。

与施丹教授一样,罗小锋教授对于此次澳洲之行也是收获满满。在教学环境设施方面,罗小锋发现国外高校各种细节处理的十分到位,桌椅都是可移动的,小组讨论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教室的墙面竟然可当作白板使用,学生随时可以在墙板上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是疑问,方便师生交流讨论;图书馆分成了“Quiet Space”“Silent Space”“Group Space”,安静看书学习,低声交流,小组讨论都能找到相应区域;学校网络发达,学生能充分利用手机和电脑开展学习。在教学方面,罗小锋说澳大利亚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书本上的知识需要学习,但对于学生来说更重要的学会如何学习,以及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学校的课程都辅以助教指导,课前有网上Quiz,学生还要完成课程作业,实现了过程化考核。授课教师会利用ILEARN、FACEBOOK等社交平台随时和学生辅导交流。罗小锋建议新的教学方法的推广,不仅仅要重视教学,还要有配套的考核方法,相应的设施与新技术也要更新,否则无法兼顾教学方法创新与教学质量提升。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