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校园戏曲展演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下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主办的省校园戏曲展演在我校大活剧场隆重举行。

1 (6)

2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婉淑 潘畅)12月7日下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校园戏曲展演(大学组)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杨跃、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李耀华、副巡视员胡学民现场观看演出,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活动。

首先上场的是我校梨园戏剧社的梁文文,她为大家带来京剧《贵妃醉酒》选段。精湛的唱法与惟妙惟肖的表演迅速拉拢了观众的目光,使大家沉醉于戏曲的魅力中。武汉科技大学带来了京剧《空城计》选段。演员嗓音高亢,唱念一气呵成,完美诠释了诸葛亮英姿勃勃的情态,成功的塑造了一个从容不迫、气宇轩昂的诸葛武侯。

武汉理工大学梨园京剧社以京剧联唱《生旦净末丑》体现戏曲的魅力。他们自如地将这五大行当展现,将每个角色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紧接着是由黄冈师范学院出演的黄梅戏《夫妻观灯》,男女主角的完美配合,刻画出了正月十五,家住安庆怀宁大桥头镇的王小六夫妻和众邻居上街看花灯的有趣故事,整个戏曲欢歌载舞,表现了农民在丰收后的喜悦心情和生活情趣。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演绎了楚剧《站花墙》选段,瑰丽的爱情传奇让人为之深深动容。热闹的场景、欢快的唱腔,湖北民族学院带来的恩施花灯戏《兄妹观灯》把舞台渲染得温暖有趣,让现场观众们体会到了节日的愉悦。

江汉大学表演了经典汉剧《贵妃醉酒》,圆润甜美的唱腔,轻盈的舞姿,仿若贵妃重生,激起舞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湖北科技学院出演的《双合莲·十送》则是旋律流畅明快、唱腔优美朴实,乡土韵味十足,提琴戏的精彩让人意犹未尽。

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京剧团为我们讲述了三国中的经典片段《甘露寺》,婉转悠扬又不失铿锵的声音留给大家深刻的印象。由中国地质大学的《黄梅飘香》,生动形象地表现了黄梅戏、黄梅挑花、黄梅佛教文化等三大地方特色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表演了越剧《绣红旗》选段,“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 让我们深深怀念为建国而牺牲的烈士们,洋溢着浓浓的爱国之情。“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最后的一个节目是由湖北理工学院带来的昆曲《牡丹亭》选段。华丽婉转的唱腔、细腻动人的表演,让人沉醉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

据悉,此次校园戏曲展演节目是经过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及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层层选拔出来的,分小学组、中学组和大学组,旨在培养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青少年传承戏曲艺术的自觉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戏曲发展。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