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聂品研究员、殷战研究员、张永安研究员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徐镇教授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文君)12月6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聂品研究员、殷战研究员、张永安研究员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徐镇教授主持。

聂品研究员作了题为“低等脊椎动物的干扰素系统”的报告。他介绍了关于干扰素的最新定义,让大家对干扰素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之后,他分别从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的干扰素类型、受体、信号通路、功能方面展开讲解。他介绍了鳜鱼的干扰素、受体基因鉴定及功能研究的成果;接着以热带爪蛙、北美绿色安乐蜥、中华鳖为研究模型,介绍了两栖类、爬行类的干扰素研究发现。基于上述研究发现,他分析了低等脊椎动物的基因座、基因结构等,建立了低等脊椎动物干扰素基因家族的进化模型。最后,聂品研究员对转基因鱼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勉励大家积极投身科研,为科研进步做贡献。

接下来的殷战研究员,作了题为“鱼类生长的内分泌调控研究——鱼类阿片促黑素原(POMC)的研究与鱼类代谢性状改良”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个体生长性状决定的复杂性。为了促进个体生长,研究了个体生长调控的主要信号通路,发现了一些妨碍生长的基因—POMC,如黑色素(MSH)可抑制食欲。研究中发现Socslα的缺失导致斑马鱼生长信号的激活,通过养殖观察杂合子生长状况大大改善,以此为研究基础,根据家猪驯化中出现的“驯化综合征”,发现POMCα缺失也能促进斑马鱼个体生长,使基础代谢下降,降低斑马鱼个体的应激反应能力和活动量,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了两个潜在的鲫饲料转化率关联位点。

最后,张永安研究员作了题为“鱼类病毒的免疫逃逸机制研究”的报告。他讲到,当病原微生物入侵机体时,它们会采取很多策略来逃避宿主细胞的免疫反应,如病原微生物自身的表面结构会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特异性相结合来逃避免疫,或抑制免疫细胞对病毒作用,或通过潜伏来逃避免疫监督,还可抑制干扰素(IFN)的产生来达到逃逸目的。他分别以哺乳类病毒、鲤春病毒血症病毒(SVCV)和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为例进行讲解。哺乳类病毒会对宿主细胞RLR通路具有负调控作用;SVCV的P蛋白过表达可促进病毒的增殖,还可作为TBK1的诱导底物来抑制IFN的产生等;GCRV编码的S8蛋白同样可抑制干扰素的产生。

报告结束后,三位研究员与听众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以及研究结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审核人:徐镇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