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落下帷幕

核心提示: 12月4日晚,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的我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公开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恪守学术规范,争做学术先锋”。

参赛选手
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
观众观看比赛(供图  孙赟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明先 )12月4日晚,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的我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竞赛公开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恪守学术规范,争做学术先锋”。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院辅导员以及200余名研究生现场参与。

比赛共分为笔试赛和公开赛,公开赛又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经过层层选拔,16名选手成功晋级公开赛。“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达1000余名,创下了新的高度,竞争可谓激烈。”主持人介绍说。

复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各位选手都“有备而来”,在比赛中积极答题,期间多次出现平局场面,题库现“告急”状态。经过多轮答题,邢鹤琛、邓小芳、董容莉、康培等4名同学成功闯进决赛。决赛采用循环答题和风险题的形式进行,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工学院的邢鹤琛摘得一等奖,资环学院的董容莉、邓小芳和经管学院的康培获得二等奖,资环学院的蔡健、文法学院的宋龙翔等5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通过这个竞赛,我明白了学术道德是科研之本,一个优秀的研究生要努力培养坚持真理、诚实守信的科学素养。”二等奖得主董容莉分享她的参赛收获。

据悉,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自2010年起将研究生学术规范讲解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必须环节,通过学术年会、学术晚茶等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道德教育。2015年,我校被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宣讲试点单位之一。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