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新广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新广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在西附楼报告厅作题为“全球变化下高产高效作物设计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彭少兵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逵 张静)12月5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新广做客我校植科院“三农”讲坛,在西附楼报告厅作题为“全球变化下高产高效作物设计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曹凑贵及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

报告中,朱新广详细阐述其团队建立的光合作用系统模型。将植物叶片相关参数导入模型中,则可预测出作物最佳的光合作用条件以及对该条件的适应性,而高强度的光合作用会提高作物产量。因此,通过该模型可以确定作物生产过程中最佳光合条件以提高产量,同时对作物基因改良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我们团队在多种作物上进行模型可行性验证工作,经过群体光合/蒸腾测量仪的检测后,实验数据与预测结果基本一致,证明了该模型具有可行性。”

朱新广还介绍了广受关注的C4水稻。据悉,将C4植物固碳体系转移到水稻中,使水稻采用C4固碳,可以创造出高产的C4水稻。朱新广表示,C4水稻的开发任重而道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要大量研究人员长时间的努力。

报告结束后彭少兵教授就夜间温度对水稻产量的影响这一问题与朱新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审核人:李志强

人物简介:朱新广,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8年回国任上海生命科学院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目前兼任山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及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得上海浦江人才奖;2011年获上海赛诺菲青年科学家奖;由于在模拟光合作用及发现新的提高光合效率新途径,2013年被国际光合作用协会授予“Melvin Calvin - Andrew Benson Award”。朱新广负责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C4 Rice》的系统生物学研究,同时在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RIPE:Realizing Increased Photosynthetic Efficiency》中负责光合作用系统生物学工作,在3to4 及 Grassmargin 等国际合作项目及中科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负责作物系统模型构建及育种应用研究。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