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食科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3日,2016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暨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在食科楼504举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的11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报告现场师生互动积极。报告会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的颁奖典礼。

[食科院]颁奖现场(置于第四段前)
颁奖现场(供图 孙振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范文新123日,2016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决赛暨“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在食科楼504召开,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的11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进了学术汇报。此次学术报告会的评委由生科院何进教授、理学院化学系梁建功教授、食科院徐晓云教授、李春美教授、杨宏教授、马爱民教授、邱宁副教授、魏雪团副教授担任。

报告会分两场进行,123日上午以博士生报告为主,朱维博士作为第一个汇报人,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柿单宁特征结构单元A-typeECG/EGCG dimer通过结合细胞膜胆固醇干扰脂质筏结构抑制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 ”的精彩汇报;湖北大学的沈威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利用基因技术对羽毛降解酶进行表达的原理机制;范鑫博士带来了有关橘渣细菌纤维素的报告,其讲解语言生动幽默,将报告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123号下午的硕士专场,李成梁通过介绍辐照对猪肉全组蛋白降解的影响以及结构蛋白与钙蛋白酶系统对不同剂量辐照的敏感度,揭示了辐照对猪肉嫩度的影响。在6年内发了12篇论文的李唯带来的有关多孔纤维素胶粒与植物乳杆菌耐受性的报告引起了评委老师的强烈兴趣。李唯指出通过分别测定高、低水平海藻酸钠钙磷胶溶液中植物乳杆菌在多孔纤维微球上的分布状态,得出了海藻酸钠钙磷胶对纤维微球的孔结构有一定影响的结论。评委老师肯定了李唯的实验成果,并赞扬了她超强的实验能力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称她为“实验超女”。

学术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会的颁奖典礼,李唯荣获一等奖,朱维和杨晓丹获得二等奖,雷品极、范鑫、李成梁获得三等奖。

据悉,“武汉地区食品科技领域研究生交流会”从2009年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8届,主要以研究生学术年会为依托,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累计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在极大地锻炼了研究生作科研报告能力的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了校内外研究生在科研方法、学术活动等方面的交融共进

审核人:邵晋辉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