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核心提示: 截至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为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0%,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

 

本报记者 赵婀娜 张 烁

截至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为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0%,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高校师生思想状况主流积极向上,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体系全覆盖

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

江苏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行动、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壮大行动等“五项行动”;吉林全省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达20多万;北京大学把建设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列入学校年度规划;北京师范大学每月召开一次学院书记会……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地方和高校已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

不久前,清华园里的一项展览,引得人们驻足称赞。描绘长征的壁画、记录遵义会议场景的瓷瓶、精美的《鸡毛信》连环画应有尽有,原来,这是清华美院学生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创作的作品,“因材施教”正是清华大学思政课的关键词。当前,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不少高校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坚持给学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东北师范大学,“四维并进、集成创新”等一批特色教学法取得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持续向上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础就会越坚实、理论支撑就会越牢固,精神动力就会越强劲。据介绍,目前,高校共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3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6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全过程,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得到加强

“告诉我答案吧?”“做人要讲诚信,不能作弊!”一幅活灵活现的漫画,两个“呆萌”的小人儿,一下子诠释出何为“诚信”。这就是兰州大学学生制作的“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让大学生在会心一笑中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始终紧紧抓住这一主线,大力加强校风建设。

在山东,统一编写的《中华传统文化读本》鼓励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在贵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中南大学,“雷锋岗”引领大学生敬业友善……还有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我爱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实践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活动已蔚然成风。

此外,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2万名大学生党员和2万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大学生网络党校上参加了“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还有近1500个高校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在网上展示了微党课、支部工作案例、支部风采等学习教育成果,在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更是采取“提前到校、集中培训、统一管理”模式,持续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

不难发现,当前,网络阵地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据介绍,“易班推广行动计划”目前已覆盖上海60多万高校学生;“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注册师生用户达247万,“中国大学生在线”已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格局不断拓展

“‘秀姐’的课上,总能听到最新案例!”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秀霞的思政课成了“热门”。跟着“秀姐”,不仅有“课前准备、课内学习、课后任务、心灵家园”四部曲,还能通过云空间平台、微信、电子邮件、QQ和短信等多种方式随时和老师沟通。

配齐建强队伍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现有思政课教师近7万人、辅导员13万名,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思政课教学的主干力量,很多高校评选的“十大本科生最喜爱的教师”,都有思政课教师入选。

在各地各高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行动持续开展:中山大学为每一个思政课老师配备助教;东北大学聘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思政课教师带队……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也不断加大,有关部门每年组织培训2000人次,自2005年各部门共培训思政课教师20余万人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统筹协调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等各方面,从1990年开始,有关部门联合举办23次高校党建会,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在浙江,把省委常委会开到高校,并组织高校党委书记就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书面述职;在湖北,明确“第一课堂”是思政课,“第一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涌现出罗国杰、侯伯宇、王强、金展鹏、李小文、李保国等一大批教书育人楷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文件也先后出台,我国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高校和社会的联系也得到加强。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清华大学与团中央、上海市委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等,初步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参与、协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7日 01 版)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