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聚焦2016年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中午,为期一天半的“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人文楼M412圆满落幕。继去年创办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以来,校外专家和青年教师参与人数再创新高。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紫薇 方俊 曾晶) 12月4日中午,为期一天半的“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人文楼M412圆满落幕。14位校外专家,12场专家报告,6个分会场,45名青年教师......“继去年创办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以来,校外专家和青年教师参与人数再创新高。”主办方如是说。

接地气:学术还能这么做

“当前的粮食安全是‘甜蜜的烦恼’。”话音刚落,在座的研究生们眼神里闪着光,纷纷望向钟甫宁教授,只听他解释道: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是我们自己追求的目标,既然是我们自己追求的目标带来的任何痛苦都是甜蜜的。大家会意一笑,是啊,谁能想到,在学术上也会有这样“甜蜜的烦恼”。

“大专家讲小昆虫,太有意思啦!”同学们在朋友圈中广泛谈论这一细节。原来,黄季焜教授在报告中不时穿插搜集昆虫数据时的细节,用生动的场景描述学术研究中数据搜集的严谨性。“我们知道瓢虫可分为一星两星三星七星八星......不是所有的瓢虫都有益也不是所有都有害,那么请问农民在实践中如何能判断并做出反应呢?”听完这一提问,现场观众不禁拊掌大笑,随后又陷入沉思。

从“买买买”谈购买控制、“论吃货的个人修养”——从“face culture”和信息的完全性来讨论粮食浪费造成的原因、从“60后”与“90后”的差异联想到家庭购买行为......“原来学术研究的选题竟能如此接地气,如此贴近生活”,在场的研究生不禁感叹道。

“开小灶”:“青椒”对话大腕

“你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打算把农村变成淘宝村”“农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的参与度不高,我们要弄清楚到底是谁头疼的问题”“政府是真想为农民做点事,也不缺钱,我们要选好角度‘小题大做’”……在点评卢云帆老师《农村电子商务探索使用行为实证研究》的项目时,受邀专家景奉杰教授、白军飞教授、才凤艳副教授“金句迭出”,在给予青年教师建议的同时,也引爆了现场的活跃氛围。被点评的卢云帆老师则神情专注,频频点头,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专家们的宝贵意见,生怕漏掉一字一句。点评结束后,卢云帆老师向专家连声表示感谢。

6个分会场,3个半小时,报告人每人汇报8分钟,专家点评12分钟,45名青年教师轮番登场,32位校内外专家现场点评,面对面交流,多对一指导,这种“开小灶”的方式针对性强,效果好,刚入华农的青年教师李思呈收获满满:“学院组织这次学术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不仅使我们快速发现自身研究的不足,而且有助于拓展思维,触摸研究领域的前沿,迅速占领制高点。”

随后的休息环节,青年教师借暂停的片刻时间,抓住机会向校外专家取经;研究生们也将老师们团团围住,把刚才在听汇报中的疑问一股脑问了个痛快。“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感谢学院提供了如此丰盛的学术大餐,让我们足不出户就接触到学科前沿的观点、思想和研究范式。”13级博士冷博峰这样说。

细节控:一切都非常好!

论坛成功举办的背后,是一个个幕后工作者翩翩忙碌的身影。面对这场在“自己家里”举办的学术盛会,每个经管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为学术论坛的成功举行默默付出。

见过华农深夜里那一盏盏路灯的夜归人中,不仅有勤奋的学霸,还有热情守候和迎接校外专家的接待组老师们;华农的“导游队”不仅有青春活力的大学生,更有悉心引导、细致安排会议议程的经管教师。翻开送给参会人员的会议指南,贴心的活动期间天气提醒便映入眼帘,早晚的温度虽低,但是看到首页会务组的温馨提示,这个“拉尼娜”肆虐的冬天好像不太冷了。会场志愿者说:“每一次云淡风轻、行云流水的背后是多次的提前调试和反复测验。”不管是会场布置,还是会前对于设备的反复调试,所有对于细节的处理都是服务质量最有力的表现形式。“一切都非常好!”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景奉杰教授为华农人的朴实、亲和、勤奋、上进所感动。

今年是“达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举办的第二个年头,经济管理学院继续为青年学者构建高端、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校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的“传帮带”,进一步拓展广大青年老师的研究视野。“我们期待着,江山代有才人出,总有一天,青年才俊将会在华农这片土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芒。”闭幕式上,青平院长这样说到。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