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召开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生命科学在华农”之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堵国成教授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出席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璐)12月4日下午,“生命科学在华农”之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堵国成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主任庄英萍教授出席会议。

首先,堵国成作了题为“高通量筛选策略在工业生物技术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从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现状谈起,指出工业生物技术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是追求高产量、高转化率与高生产强度“三高”的相对统一,给出通过细胞工厂构建与改进以及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的解决方法。他表示,其所在团队将高通量筛选从调控复杂的初级代谢产物、安全要求高的发酵食品和食品酶生产菌株扩充到代谢途径尚不清楚的次级代谢产物预计遗传背景不明且基因操作困难的工业菌株,根据不同产品的特性设计高通量分析策略。堵国成最后说道:“随着超高通量筛选方法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现有菌种改造技术路线将会发生很大程度的颠覆。”

紧接着,庄英萍作了题为“工业生物过程优化放大原理与实践”的报告。她首先阐明工业发酵过程研究的内涵是微观的生物细胞反应器与宏观的细胞大规模培养生物反应器两种反应器系统的工程学研究。她表示,仅以传统的生物学方法或化学工程方法处理过程海量信息有很大局限性。而通过长期研究总结,其所在科研团队建立了发酵过程多尺度理论,通过多参数的在线检测与控制,形成了基于细胞生理特性和反应器流场特性相结合的工业生物过程优化与放大原理与方法,开发了相关的装备,并在红霉素、头孢菌素C等数十个品种的工业发酵产品中成功应用。

审核人:何进